達真堪布:迴向給一切眾生,還是迴向給自家人好?

  我們在修習《普賢行願品》的過程中,得到了無量無邊的善根和福德,現在都要做迴向,將所有的善根福德都毫無保留、不折不扣地全部回向——“我此普賢殊勝行,無邊勝福皆迴向。”

  對一個真正的智者來說,真的不容易,一點都不留給自己,統統迴向,真的有點捨不得啊!因為生起點善根、積累點福德太不容易了。但是,作為大乘行者,不是要證得無上正等正覺的果位嗎?所以心量要大一點,將這些善根福德都拿出來迴向,迴向給三界裡無量無邊的一切眾生。

  “普願沉溺諸眾生,速往無量光佛剎”:以我們善根和福德的力量,願沉溺於輪迴裡的一切眾生,迅速往生到西方極樂世界,面見阿彌陀佛,同時獲得阿彌陀佛的授記。

  如是迴向,所迴向的善根是無量無邊,對境眾生也是無量無邊,所獲得的功德和善根也是無量無邊的,這是保存和增長自己善根最殊勝的方法。善根福德迴向,不但不會減少,反而每時每刻都在增長,更加廣大無邊了。

  有的人說:“我可以先這樣迴向給眾生,之後可不可以再迴向給我的兒子、我的媽媽啊?”這樣也可以,不敢說不行,怕你們不接受。

  如果先迴向給一切眾生,善根增長了,變得無量無邊了,然後再單獨迴向一下,善根又縮小了。剛才心量那麼大,現在心量縮小了,功德也減少了。沒辦法,你的心量沒打開,發心沒到位,只能先這樣,不能說絕對不行。

  《百業經》裡講,當時佛陀在世時,每天都有供養者,佛陀在善根迴向的時候也單獨給他們迴向,因為這是眾生的需求,沒辦法。佛在世的時候,身邊的很多眾生都是小乘根基,不給他們迴向他們會不高興或不理解,這也是佛在隨順眾生。

  佛第一轉法輪的時候為什麼講的是小乘法?因為身邊的眾生都是小乘根性。後來有幾位菩薩來求法,身邊稍微有一些具有善根的人,他才開始講大乘佛法。但是他一生當中註重講的是小乘法,因為身邊全是阿羅漢,都是小乘根性。

  也許有人會想,佛當時也單獨給眾生做迴向了,我怎麼不行呢?也行。其實你還不如先迴向給家人,然後再迴向給一切眾生,或者實在沒辦法,就先偷偷做一下迴向。雖然這樣不夠虔誠,但也沒辦法。

  眾生無邊,功德也無邊,所以要迴向給眾生,祈願一切眾生都能迅速往生到西方極樂世界。將眾生送到西方極樂世界,任務就完成了;將眾生都交到阿彌陀佛的手上,就放心了。他見到阿彌陀佛以後,乘願再來時,也許智慧和福德比你還厲害,這個時候就不用擔心了。之所以要眾生“速往無量光佛剎”,因為這裡有阿彌陀佛的願力,就更容易一些。

  願六道輪迴裡的所有眾生都往生到西方極樂世界,都面見阿彌陀佛,都獲得阿彌陀佛的授記,都達到不可思議的解脫境界,這是最後的總迴向。

  ——摘自《普賢行願品》講記二十九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風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