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夫妻關係》觀功念恩、觀過念怨

周泳杉老師

 

下面「觀功念恩、觀過念怨」,就是你觀察他的功勞,你就會念他的恩德;你觀察的過失,你就會產生怨氣所以夫妻之間彼此要觀察對方的功勞。我們都聽過蔡禮旭老師講的四十集弟子規,蔡老師不是講「婚姻關係要只有看優點,不看缺點...」對不對?下面有一個女士不是說:「做不到!沒有優點!」,蔡老師講:「我很佩服你,他沒有優點你還敢嫁給他?」他那一段就在講這個。這對學佛人來講很重要哦!

學佛入門,就一個字,叫做「誠」「誠」我們做不到,因為「一念不生叫誠」。而入這個誠的門叫什麼,叫「敬」。從敬開始學,禮敬諸佛。就是一個字「敬」,能入誠的門,你只要誠你就是佛。那什麼叫「敬」?很多人就被問住子,那九十度鞠躬算不算?不是,那是「儀」,那是儀式,那不一定敬,敬是什麼?敬就是自卑尊人,就是把自己擺低,把別人提高。那你說我把你提高,把你抬高,把自己貶低,那會產生什麼狀況?產生的化學變化是什麼?就是和諧。哪有可能說你把他抬高,自己貶低然後不和的,不可能啊!就是我跟你要和,一定是我把自己擺低把你抬高,那就和了!那請問你怎麼能把他抬高?

我請問大家,你這一生有沒有最恭敬的人?有啊,老和尚。有人告訴我說:「老和尚就是我最恭敬的長者」,對呀,那你為什麼恭敬他?想一想,「因為我看到的都是他的德行,都是他的優點,他怎麼付出啊!」所以你只要念他的功,你就看他的功勞,看他的優點,是不是就會把他抬高?是不是就會恭敬他?是不是就會禮敬他?對嘛!

所以再請問,你有沒有不恭敬的人?就是那個人不值得我恭敬,有沒有這種人?好像也有啊,為什麼?反過來思維,你既然有一個最恭敬的人在那裡,那你思維為什麼我那麼恭敬他,因為我看到的都是他的優點,對不對?在我心目中他沒有缺點啊!對不對?那為什麼你會不屑那個人,你會看不起那個人,為什麼?因為你執著他的缺點。這個對一般人來講沒什麼,「反正我就是不屑他,有什麼關係」,可是對修道的人那大有關係了,為什麼大有關係?你不能入道!你這一生沒有入道的可能了。

再來你帶的這個念頭,不能往生。很嚴重啊!所以你要修道,這個念頭就一定要把它消弭掉,怎麼辦?你說我就是討厭他,為什麼你討厭他?因為你執著他的缺點,這就是你的執著點,所以懂得修行的人,會去轉化對他那個討厭的執著。

老和尚教我們怎麼做?老和尚教我們設他的長生牌位有沒有?拜他!為什麼我討厭他?拜!為什麼看你不順眼,拜,拜呀 !真修啊!就是給他拜呀!你是修真的還假的就從這裡看出來。這都沒有商量的餘地,修行只有進跟退而已。你要不要進?如果你說我要,好,要,你就做。你不能計較他的缺點。

各位!誰沒有缺點?對呀!既然都有缺點,好,先不看他的缺點,先看他的付出。他有沒有付出的地方?應該也有嘛!只有一種人沒有優點,阿鼻地獄的眾生。但是我們現在都是人,一定有他的優點!你去發掘他的優點。你看不到他的優點,那就是你的過失,就是你最大的過失。最後想一想:「他也曾經愛過我。」那就是優點,雖然現在已經沒有了,但是曾經那也是優點對不對?你就去想它那一點,就好了。

所以,這裡就是觀他的功,注意觀那個字最重要。作觀,就表示什麼呢?表示你的觀念要轉變。把計較他的缺點轉為欣賞他的優點。這樣你們之間的恩就會出來,怨就會不見。而當你的恩出來之後就會和,表示那個禮敬就出來了,你就在修禮敬諸佛!這都是學佛很關鍵的用功處。所以你要是遇到佛法你很好修,除非你不會修,你要真正會修的那太好修了。現在多的家庭都有問題,但是危機就是轉機。就是因為有問題所以才要學佛啊!才要靠佛法來解決問題。如果佛法連這些問題都不能解決,它如何教你了生死?

因為所有的問題都從生死演變出來的,他能把最根源的問題都解決了,其他衍生出來問題,那不就叫雞毛蒜皮的問題嗎?所以大家如果學了佛,家庭問題沒辦法解決,我覺得你沒有學到佛法的精髓,那一定是迷信。所以學佛人一定可以解決自己還有自己家庭的問題。不必要對方一定要學哦!那你學就可以了,你學你就能解決。

所以道理在你會跟不會?不是佛法有問題,佛法是這個宇宙的真理,是不可壞的真理!你不要懷疑佛法。你要懷疑的是自己有沒有依教奉行。所以那個觀重要,所以從今天開始要觀功不要觀過,你觀察別人的功越多,表示你越有修養、表示你越有德行、表示你的心越清淨。就這個道理呀 !

 

▶▶▶返回《夫妻關係》目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風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