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姜查尊者:我們應努力做好當下的事而不是執著於結果

na mo a mi tuo fo
南 無阿彌陀佛

  佛陀教導我們要努力工作,但是我們的行為不能混雜貪念,應該是以放下與離欲為目標。

  我們做我們應該做的事,但是不可執著,這就是佛陀的教導。

  不過這似乎很無聊,缺乏熱切投入的誘因,世人做事就是為了獲得某些好處——例如人們來看你,是因為你的醫生或官員的職位,想要從你這裡得到一些好處。

  一般來說,無論做什麼,人們都想從中得到一些好處,貪愛與執著因此成了一種生活方式。但是我們則不然,我們秉持正見,善盡職責,勇於任事,因此可以生活得很自在。

  如果你想正確地種樹,收穫果實,那麼你應該怎麼做?

  你只需要做你應該做的事:拿起樹苗、挖洞、種植、施肥、灌溉與驅蟲,這些都是你的職責。

  就是這樣,然後就此打住,至於它長得快或慢,就不是你的工作了,這個部分你應該放手。

  你已經把樹種下去,並好好照顧它,這些都是它成長的因緣,你不應該再想:“它什麼時候才會完全長大?什麼時候會結果?……”這不是你的事,是樹自己的事。

  如果你想:“我已經澆水並做完其它的事,現在我應該怎麼加速它長大呢?”那一點都沒有幫助。

  它並非你的職責,你和樹的關係是,你只需做好份內的工作,至於樹的成長就看它的本質了。

  如果你這樣想,就會很自在;如果你在辛苦工作之後,期待它一兩天后趕快長大,那就是自尋煩惱。該放下的時候,就應該放下。

  這就是造因,若是因不錯,果也應該會不錯,因為事出必有因。我們有我們的任務,所以應該盡力去完成,但是不應該執著,照顧好手邊的工作就可以了。

  如果我們想去管樹的任務,那就是自找苦吃。

  重點是,種好因,才會得好果。

  如果我們這樣想,就會很輕鬆;否則我們將會越俎代庖,今天看樹,明天不放心再去看,看個沒完。

  這就是所謂的“正命”,不過還是會有許多小事干擾我們。

  蚊蟲會來叮咬照顧樹的人,造成他的困擾。當事務繁多、人群雜沓時,會出現許多情況——像人與人之間的摩擦等等——會在我們想將事情做好時,影響我們。

  這很正常。例如,責難與稱讚總是一體的兩面,沒有批評就沒有稱讚,沒有稱讚也沒有批評,我們必須能夠妥善應付兩者。

  我們應該了解這些事情都是幫助我們,讓我們清醒的。

  它們就是警鐘,但是我們卻不這麼想。如果有人毀謗我們,我們馬上氣得跳腳,如果受到稱讚,我們則心滿意足。

  就像這樣,我們不曉得,它們是相依相生的。

  我們現在可以把事情做好,但是以前我們不知道怎麼做才對,直到有人從另一邊來,指出錯誤的一面,我們才曉得什麼是對的。

  這真的很自然,如果能夠這樣了解,我們自然就能放下。

  這是每一個人都應該努力思惟與修行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風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