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夫妻關係》積功累德、勤忍知足

周泳杉老師

 

所以下面就講「積功累德、勤忍知足」。用剛剛提到那樣的方式在經營家庭,就是在積功累德,不要說我要到外面去做什麼功德,其實不是,不是這樣子的。你在家庭裡面能夠做到家和,是不是你已經在淡化自己的執著了?是不是已經在消弭自己的對立,在放下自己的控制、佔有的這些念頭了?對啊,那不是修行嗎?那是大修行,不是小修行啊!所以家庭就是你的道場,你的配偶其實就是你最大的佛菩薩,他來讓你明白,你還有哪些執著點,如果他沒有來刺激你,你怎麼知道你還有哪一些缺點?

譬如說,這間房間充滿了瓦斯,瓦斯無臭無味,那你要怎麼知道有瓦斯?點火就知道了。這在形容什麼?瓦斯在形容你的煩惱呢!點火就是形容什麼?有人來刺激你啊!所以大家在道場為什麼覺得自己修行都很好?因為沒有火,有瓦斯沒有火,你以為已經「大家修行都很好了」,師兄師姐,大家見面都會九十度鞠躬,都好來好去,修養好像都不錯了,試試看就知道了!

回家人家一把火點下去,會不會爆炸呢?如果會,表示什麼?你還有煩惱嘛!而且還有很重的煩惱。誰會敢點你這把火?就是你們家那一個,只有配偶才會做這件事情嘛!其他人他何必要承擔這個罪過,是不是?只有你的配偶才敢,他把你摸透了,他把你看透了,你所有的底細他都清清楚楚,明明白白。所以這種人是你修行最好的夥伴,這叫同參道友。所以要轉變自己的概念,你的修行就能成功。這是講實話,所以真修的人從家庭做起。

當然,夫妻的關係我現在說的都是很正常的關係,都是比較普通的家庭,那你要說例外的也有。譬如說有家暴的,打到都快死掉啦!那個怎麼辦?那個就真的是沒有辦法了,只好暫時離開。這也是一種手段,但是為什麼我們不談這個,因為我們都希望大家能夠化解嘛!所以一個正常的家庭是修道非常好的處所。所以我勸大家一定要把家庭照顧好,子女一定要好好的教育,不管你的子女現在好還是不好,你都要用真正的愛來幫助他,教育他,接納他。

所以積功累德在這裡,然「勤忍知足」,要修勤勞。因為人都有好逸惡勞的習氣,修行要不要把這個習氣放下?要放下。家裡面經常會產生的紛爭是什麼?就是計較我做的多你做的少,所以才會吵架嘛!都會覺得我付出的比較多,你付出的比較少。「我對這個家很辛苦你知道嗎?」這是在做什麼?這是在表功,這就是不能勤喔!也就是說,人只要能夠勤,付出也沒有付出的感受,其實這個人修行功夫已經很好了。所以這個是第一點,一定要學習不要有付出的感受,付出不要有回報的想法,因為這是一個家,不為這是一體的,沒有誰享誰的福報。

再來要忍,我要跟大家釐清一個很重要的觀念,忍不是壓,忍是什麼?忍是無我。無我便是忍,從哪裡看到我?從「我所」。什麼叫「我所」?就是「我的」,你用這個去造句,你就知道。比如「我的」感受,有「我的」感受,你就有好受,就有難受。所以這個時候你想要好受,就不想要難受,你就會排斥難受。所以這個「受」驅動了你的什麼呢?「愛」!

觸、受、愛、取、有...十二因緣法,大家如果有學佛,知道十二因緣法,你就會知道感受會觸動你的「愛」,「愛」是什麼?「愛」就是情感、情執,愛就是剛剛講的那些情緒。所有的感受就會觸動你的情緒,難受就會觸動你生氣的情緒,那時候的「愛」就是瞋恚。好受就會觸動你的愛,就是貪。

愛之後會觸動什麼?「愛」只是內心的一些情緒感受,它會讓你產生身、口、意的造作。譬如說很難受,你的那個脾氣要來了,就會想罵髒話,就會出惡口。這個時候「取」就出來了,或者你就會想逃避...種種的這種心機就會出來了,那就是「取」,「取」之後就造業,業就是「有」,「有」就感得以後的輪迴。你看,這就是輪迴心造輪迴業。

所以這個時候你要怎麼樣做到忍?無我。無我就是消弭「我所」。所以那個「我的」通通把它放淡。我的感受、我的想法、我的看法、我的見解、我的經驗等等,這些都要把它放淡。那你說「那我的什麼都沒有了,我的想法看法什麼都沒有了,我不會變成木頭、變成石頭了嗎?我不會變成呆子了嗎?」不是的,你變成清淨心。當你真的全部放下的時候,你的清淨心現前的時候,你的智慧就打開了,你對外在環境清清楚楚、明明白白,可是你不受刺激、不受誘惑、不受干擾、不受影響,你的般若智慧就會起作用。你對那個「我」放下越多,你的智慧打開的幅度就越大。然後你做決定,你的決策就比較不會犯錯。

而對於很多的事情,你一接觸你會明白。到最後明白到什麼程度?連你自己的生死你都明白。你能預知時至,你什麼時候要走你都知道,清清楚楚,要走到哪裡你都知道,這個都不是假的。但現在我們為什麼都不知道,因為我們的那個「我所」太重,「我」太重。就是我們對那個我的感受、我的看法、我的想法太重了。

我們所有的起心動念都縈繞在那些東西,迷在那些東西裡面,所以你不得清淨。表現出來就是什麼呢?心浮氣躁。就是你不可能有智慧,家庭就不可能和諧,你就不能忍,因為無我才是忍,因為沒有我還誰忍?所以忍不是壓,這概念一定要釐清,很多人聽說佛法要忍辱,開始就怎麼樣?「要忍,忍耐」,所以人家跟你訴苦的時候,你也跟人家講說,「要忍耐啊!我們佛法叫我們要忍耐。」你會安慰人家,結果自己遇到了呢?實在是忍不住,很想爆發。為什麼會這樣?大家想想看為什麼?因為你沒有化掉,你只是用壓的方式,這是不是佛法?這個不是佛法。

我們一定要很清楚佛的辦法不是這個辦法,佛的辦法是無我。所以他不是叫我們去壓,他是叫我們把「我的」那個看透。就是我是假的嘛!比如說我到底在哪裡?你說這個身體是我,那麼這個身體死了,燒作灰,那我在哪裡?沒有,所以我不存在。我們認為的「我」是幻化的,是剎那生滅的,從這裡去觀察。

四念處:「觀身不淨、觀受是苦、觀心無常、觀法無我」從這四個地方去觀察。首先「觀身不淨」,對這個身體就不會貪。「觀受是苦」,就不會追求感受,因為所有的樂受最後都會變成苦受。你就要去觀察這個,恩愛夫妻最後一定會分開,這也是苦。「觀心無常」,剎那剎那生滅。「觀法無我」,所以不要有佔有的念頭。只要有使用權,不要有所有權。使用權拿來用,做什麼?拿來修道起作用。對自己是修道,對他人是慈悲、救濟。你看那個就有作用,但是不要佔有,不要控制,但是你要用它,把它用得很恰當。所以,勤然後忍,最後是知足,知足就是淡化欲望,什麼東西有就好了,比上不足,比下有餘。當你覺得委屈的時候,去比比,比你苦的人,這樣子就可以了。所以永遠存感恩心,這樣子就是重德輕欲。

 

▶▶▶返回《夫妻關係》目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風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