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夫妻關係》家和為尚

周泳杉老師

 

我們經常講「家和萬事興」,這個話大家仔細去想,「家和」是什麼意思,「家和」就是德,德才會和嘛!「萬事興」是什麼?是福,所以家和是德,萬事興是福報,所以有德才有福報,這不是講得很清楚了嗎?所以你的家能不能和?關鍵在你有沒有德。你會不會計較,你會不會對立,有沒有這些東西?這東西要放淡,這就是輕欲了,重德輕欲就是這個意思。你只要能把這些東西放淡,你的修行才有希望,不然怎麼修?

所以治家其實就是修行。我們不是說跑到道場來修行,不是這樣,你的家你都沒有辦法修行,你到道場怎麼能修行?而你在家都沒有辦法修行,你說我要出家修行,那你是入一個更大的家,這個其實都不是解決問題的方法。

你要懂得這個道理之後,有很多的誤會就化解開來了。我們現在很多人都還不懂這個道理,所以會造成很多的誤會,也使別人誤會佛法,這樣子就不好了。所以「家和為尚」,什麼都要考慮到家和。只要你想要發脾氣,就想到家要和,算了,不要計較。你就能平復掉自己很多的執著、很多的計較,這就是修行。「妄想能消滅,安身處處同」!就是這個意思。

 

▶▶▶返回《夫妻關係》目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風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