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夫妻關係》福自德生

周泳杉老師

 

所以第一個你一定要把欲望的感受降低、看淡,修行才有門路,那就是德,所以「福自德生」,你的家庭為什麼有福報,因為你有這個德。所以你會看到一個治家的人,為什麼家能和?因為那個人有德!家庭裡夫妻兩個不一定都在修行,只要一個懂修行的話,這個家就吵不起來。所以這個家庭的福,一定是要有一個人先懂得這個德的道理。而這個德的道理就是無私,就是不計較。不計較其實就已經在放淡了什麼東西呢?執著。我們學佛的人都知道妄想、分別、執著,這是我們一定要解開的那個枷鎖。

從哪裡做起?不計較。而不計較,我們再具體地講,不對立。不對立、不控制、不佔有,你能對你的另一半做到這三點嗎?就是不要對立,不要對立就是你不要看他不順眼,很難做到,因為就是天天看不順眼才會吵架,你要能看順眼,怎麼會吵架?那為什麼看不順眼,因為計較他某一些你執著的東西,你就跟他對立,然後進一步想要控制他,你就會發命令對不對?比如「電扇不要吹我這邊」,為什麼?因為我吹了會冷啊!

然後家裡有什麼規矩,一定要怎樣?控制他!那你說:我不控制他,他有壞習慣啊!他那壞習慣你控制,他就能夠改嗎?他怎樣才會改?他內心產生慚愧,產生內疚他就會改了。你跟他對立、給他控制,他會不會產生內疚?不但不會,你那個對立他正好沒有內疚。而且他還想加倍奉還。所以這不是解決問題的辦法,所以為什麼兩個人最後會搞到沒有辦法生活在一起?就是執著,就是計較,就是對立造成的。那這個家能和嗎?這個家不和,就是沒有福報!

 

▶▶▶返回《夫妻關係》目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風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