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光大師:對美色的慾望是全世界人的通病如何對治淫欲?

  以下內容,為印光大師開示:

  對美色的慾望是全世界人的通病。不僅中等和下等根器的人,被美色所迷惑,就是上等根器的人,如果不努力約束自己,警惕觀照念頭,也難免被美色所迷惑。觀察從古到今有許許多多出類拔萃的英雄豪傑,本來足以成為聖人和賢人,只是由於打不破美色這一關,反而成為下愚和不肖的人,並且死後由於邪淫的罪業而永遠墮落到地獄、餓鬼和畜生三惡道中去,這樣的人可以說數不勝數。

  《大佛頂首楞嚴經》中說:“如果世界上天、人、阿修羅、地獄、餓鬼、畜生六道的眾生,他們的心不產生淫欲,那麼他們的生死輪迴就不會持續。你們修證三昧,本來是為了脫離六道輪迴。如果不消除淫欲心,那麼目標就無法實現。”

  學佛的人本來是為了解脫生死輪迴,如果不徹底除掉色欲,那麼絕對難以解脫生死。雖然念佛法門可以帶業往生,但是如果淫欲的習氣太重,堅固地纏在心中,那就是自己與阿彌陀佛不相應,難以感應道交並往生西方淨土。

  要想消除色欲的禍害,不如在見到一切女人的時候,都對她們作親人想、怨家想和不淨想。親人想就是看到年老的女人,就把她當作自己的親生母親想;年長的女人當作自己的親生姐姐想;比自己年少的女人當作自己的親生妹妹想;年幼的女孩當作自己的親生女兒想。縱然淫欲心強烈,也斷然不敢對母親、姐妹和女兒產生邪淫的念頭。看一切女人,總是作為自己的母親、姐妹和女兒,這樣理智戰勝情慾,情慾就無法產生了。

  怨想是這樣:如果見到美女,就產生了愛心,由於愛心,後來就墮入惡道,長劫受苦,不能解脫出來。這樣一來,所謂的美麗和嬌媚,就比劫匪、小偷、虎狼、毒蛇、蝎子、砒霜、鴆毒的禍害大百千倍。對於這樣極大的怨家,還戀戀不捨,那豈不是迷上加迷的人嗎!

  不淨觀是這樣的:動人的美貌,只是外面的一層薄皮罷了。如果把這層薄皮揭開,那你就不想看了。裡面骨肉膿血,屎尿毛髮,亂七八糟地聚在一起,沒有一樣東西是討人喜愛的。

  但就因為薄皮蓋著,人們就對它產生了愛戀。花瓶裝上臭大糞,人們就不玩賞它。美人的薄皮就跟花瓶一樣,皮里面所裝的東西,比大糞更臟。怎麼能愛戀她的外皮,而忘了她皮膚裡頭的各種臟東西,產生各種各樣的妄想呢?

  如果不戰戰兢兢,痛切地改掉愛戀美色的習氣毛病,那就會只看見她美麗的姿色,致使愛欲的箭深入骨髓,自己不能把它拔出來。平時這樣,要想死後不進入女人的子宮投胎,那是不可能的事情。進入女人的子宮,那還可以將就。要是投進母畜生的子宮,那將怎麼辦呢?你試想一想這樣的結果,就會心驚肉跳、恐懼不安。

  然而,要想在見到女色的情況下不產生愛欲心,就必須在沒有見到女色的情況下,常作上面講的三種觀想。這樣等見到女色的境界時,就可以不被女色所誘惑。否則,縱然沒有見到女色,心裡面老想著女色,最終會被淫欲習氣所束縛。因此只有認真清洗心中愛美色的壞習氣,才有獲得解脫自由的可能。

  每天除了自己的本職工作和分內要做的事情外,專心稱念阿彌陀佛的名號。早晨和晚上在佛前,竭誠盡敬,真心懺悔無始以來的宿業,這樣,久而久之,就會在不知不覺中得到不可思議的利益。《妙法蓮華經?觀世音菩薩普門品》中說:“如果有眾生,淫欲很強烈,只要經常恭敬稱念南無觀世音菩薩,就能夠解脫淫欲。”

  瞋恚、愚癡多的眾生,只要經常恭敬稱念南無觀世音菩薩,就同樣能夠解脫。可見,只要能至誠念南無阿彌陀佛和南無觀世音菩薩聖號的人,貪瞋痴三種煩惱,自然而然可以消除。

  另外,現在是充滿災難的世道,必須在念南無阿彌陀佛以外,加念觀音聖號,冥冥之中自會不可思議地轉禍為福。只有這樣才不至於宿業成熟時無法躲避報應。

  (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風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