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現代很多家庭婚姻都不和?

  末法時代很多夫妻爭吵矛盾,離不開雙方的業力牽引以及兩個家庭的冤親債主影響

  在末法時代,有很多夫妻之間鬧矛盾,他們因為各種業力牽引和習氣原因,導致互相爭吵打罵。看到很多夫妻因為利益的事情分道揚鑣,從枕邊人變成了仇人,見面互相恨不得要對方死。很多人都糾纏在愛恨的感情上面。

尤其是在結婚後,夫妻倆之間感情冷淡,天天為了孩子、公婆、錢財利益等事情隔幾天就吵一次架,不顧別人感受,對自己另一半呼來喝去,把所有的氣都發在對方身上。尤其是一些女子喜歡生氣,喜歡抱怨自己另一半,要求特別高,總是把自己丈夫和別人丈夫做比較,覺得別人丈夫哪裡都好,一比較自己丈夫的缺點哪裡都差,就和自己丈夫爭吵。

  這些人身邊的冤親債主比較多,冤親債主在旁邊不停地挑撥離間,巴不得這個家庭鬧得不可開交,這對夫妻受到冤親債主的影響火上澆油,吵個不停。他們總是把握不好自己脾氣,脾氣一點就著,總是嫌棄自己另一半這裡不好那裡不好,總是說非常喪氣的話,讓人聽了很不舒服,很多人的婚姻家庭都是這樣。

  修行人家庭裡,一個人修行而伴侶不修行,喝酒抽煙大魚大肉地吃。而學佛的人會吃素,這樣就產生矛盾,夫妻倆由於這些事情達不成統一,就會鬧不愉快。尤其是兩個人經常因為理念、三觀不同,在處理問題尤其是對待教育小孩的問題上出現很大矛盾,學佛的一方引導孩子學佛,另一方就障礙不讓孩子學佛導致出現矛盾。人們的智慧總是會受習氣影響,按照自己想法做事情。夫妻倆會因為吃肉還是吃素,關於小孩怎麼帶等等問題發生爭吵。

  兩個人組合成家庭不僅僅是兩個人的業力糾纏或者兩個人的冤親債主糾纏,還有兩個家庭的冤親債主祖先和業力在那裡(所以要多迴向給自己和愛人、其他家庭成員的冤親債主、歷代祖先宗親離苦得樂)。

  此外還要面對另一方和自己這一方兩個家庭很多的事情,有些家庭裡婆婆經常喜歡挑媳婦的刺,媳婦抱怨婆婆這麼小氣或者不近人情,產生各種各樣的矛盾,婆媳關係處理得不好,關係緊張,這其實也是業力牽引。

  處理不好家庭關係對修行影響非常大

  家庭不和睦對於我們的生活和修行都是有影響的。現在看到很多人本來修行還很精進,但是有了家庭後就放棄了修行,覺得自己沒有時間,就放棄懈怠了或者沒法堅持下去。

  因為家庭各種阻礙、冤親債主的阻礙,公婆家裡的冤親債主、祖先的阻礙或者丈夫的阻礙,壓迫自己無法修行。很多業力業障,加上自己心情不平靜、煩躁,不懂得如何把修行融入到世俗的事情上。導致心裡很容易被干擾,感到很難受,整個人都被束縛住了,不安寧,修行不下去。

  很多人每天都有世俗的事情要做,比如帶小孩或者給丈夫做飯,很少有時間修行。而且這些人大部分是單方面的修行學佛,其他家裡人都不修行,自己一個人修行或者想要出去放生布施等,會有來自家裡的阻礙,說不要去做是騙人的,去個寺廟都被人說,受到各種各樣的障礙,很難受,這是我們修行人的障礙。

  也有人迫於家裡人壓力找了修行人結婚了,卻貪於世俗的樂趣,貪於夫妻之間的愛欲,執著在愛欲裡。

  比如自己和丈夫的關係,丈夫去做什麼事情她總是要管著,看他的聊天記錄、電話記錄等,管得很嚴,把所有的心思都放在關注丈夫做什麼事情。很多家庭主婦都這樣,包括修行不好的人也會去看丈夫的聊天記錄,如果多了就疑神疑鬼覺得自己丈夫怎樣了,心裡沒有著落感。這些人在婚姻當中處於弱勢一方,總是看別人臉色、看丈夫公婆的臉色去做事,別人說你不能做這個就不做了。在婚姻當中沒有主見,別人說什麼就做什麼,丈夫說讓她做什麼就做什麼。

  也有很多丈夫因為業力牽引出軌找了別的女子,妻子看不開看不透因果關係,控制不好自己情緒,對這種事很傷心很難過,把自己弄得很可憐。

  為什麼會陷入這種很難受的境遇?一方面是自己業力習氣牽引,另一方面也是自己愚癡、沒有智慧,看到了沒辦法接受。

  末法時代誘惑太大了,外界的各種誘惑,比如說稍稍有點能力做個小官,就會有人來巴結,給自己送紅包請吃飯,給自己介紹女孩子。即便自己不想摻和這些事清,周圍也有人給你牽線搭橋。別人巴結你、奉承你,他們覺得這是正常現象,誘惑太多。人們管不住自己心、管不住自己眼睛,一失足成千古恨,尤其是男子可能不小心就會背叛了自己妻子。

  如何減少不良誘惑,切斷婚姻裡業力惡緣的呈現——持咒修清淨心;盡好妻子丈夫的義務

  這種事情如何要防止出現呢?首先要每天念咒修行消除自己業力(例如除三毒習氣陀羅尼,大隨求心咒),各種各樣的誘惑或者出現的事情都是有因緣顯現、有跡可尋。

  有緣分的,都是和自己前世業力糾纏的人,你一看到她覺得她很漂亮,你很喜歡她就想和她在一起,這樣就背叛了自己妻子。現在的人習氣比較差、心性不好,一旦別人攛掇你要怎樣怎樣,身邊的冤親債主不停地在身邊攛掇你,還有很多鬼眾在身邊影響思維,自己定力不夠,如果福報少就會做出背叛家庭的事情。所以一定要提升自己心性,不要被外界物慾橫流的事情誘惑住了,要從根本上切斷業力的呈現。

  怎樣從根本上切斷?自己首先心性要清淨,然後多修行持咒切斷自己惡緣。婚姻期間夫妻倆相處一定要相親相愛,既然成為了伴侶就要有伴侶的樣子,作為什麼角色就要把這個角色扮演好。

  做丈夫的要做好丈夫的義務,丈夫賺錢養家,至少能夠養活妻子,妻子要維護好家庭,女子在家裡至少要把衛生做好。丈夫在外面工作,自己在家裡要做好飯,這是最傳統的相處關係,男主外女主內,古代都是這樣的,男子在外面奔波勞累掙錢養家,女子在家裡做家務,給在外的丈夫創造美好的家庭環境。各自做好自己義務,互相體諒照顧對方,不要輕易吵架甚至是打架,不要爭吵時脾氣上來了就說話口不遮掩。

  通過婚姻修行,促進家庭和諧的具體方法;在婚姻之中練心

  其實婚姻也是修行,對待身邊的人和事,時時微笑,說話要好聽,不要說刻薄的話、不好聽的話,要愛語別人,這是佛弟子基本的修養。嘴巴不能說別人壞話,背地裡不能說別人壞話,不要嘴巴刻薄或惡語相向。

  對待自己身邊的親人、朋友、同事,語言多誇誇他們,多說好話。對自己丈夫也多誇誇他,言語好聽,丈夫也不能說傷害妻子的話。夫妻之間相互包容,這樣就能夠創造安穩、讓人舒心的家庭環境。既有利於自己健康,也對孩子的成長有好處,利益自己孩子身心健康的發展。

  如果夫妻雙方都修佛是最好的方式;學佛的夫妻倆也要互相包容,在佛法上如果能夠志趣相投、能夠達成意見就非常好。夫妻倆能夠一起吃素,空閒時一起學佛,一起去外面放生、布施等,這種事情可以一起做。

  有什麼難以抉擇的事情兩個人可以互相商量,因為自己智慧有限,一個人容易被騙,有人能夠和自己共同鑽研思考,出現不好的事情時,有兩個人共同應對要好很多。當然兩個人都要有智慧而不是愚癡的。要多修行提升自己智慧,這樣才不容易被騙,不會被障礙。

  因為在修行的路上越修行障礙越多。如果夫妻倆下定決心在修行的道路上不貪戀人間的享受,就要放下對彼此執著的貪愛,雖然夫妻倆之間有愛但是不能執著,有愛但是不住這個愛欲,心裡能夠放下,做事情時能互相安慰,出現問題能互相扶持對方。

  假如兩個人的信心堅定,在信佛學佛的道路上走下去,比較有智慧的修行,這樣兩個人一起修行也有很大好處。這樣師兄們在修行時能夠互相扶持對方,一方有困難另一方很快能夠幫助對方、照顧對方。也不執著於夫妻之情。

  修行時也要控制自己貪念,控制自己淫欲心,淫欲心障礙了很多修行人的進步,這也是很重要的一點,不要刻意地壓制,要順其自然去做,這是對於修行精進的夫妻而言。夫妻倆彼此守望互助,這樣是非常好的。

  有些人一個人修行容易懈怠或者心裡有點恐慌的情緒,也可以讓另一個人來提醒自己,夫妻之間互相督促、鼓勵對方,這種狀態是比較好的。相互促進鼓勵對方修行不要懈怠,鼓勵對方精進地修持,要多求解脫,不要貪戀世間的一切。不要像世俗人一樣沒事找事,因為一點小事導致夫妻關係緊張。

  修行人夫妻之間一定要學會互相包容、歷事練心,在婚姻之中練心。夫妻之間總有不太融洽的時候,有矛盾時,夫妻倆吵架是有業力存在,這時候一定要知曉這種的情況的發生是業力的體現,要想辦法解決而不是任由自己脾氣發洩,事情解決之後就好了。

  很多時候越發洩會越想發洩,越嗔恨越想要嗔恨,因為你嗔恨時有很多眾生過來,他們在你旁邊火上澆油,讓你越發嗔恨、火氣降不下來。如果發現自己嗔恨了,要馬上掐斷這種心思和念頭,因為很多事情都是因為嗔恨導致的,千萬不要讓自己嗔恨,哪怕看對方不順眼也要念咒化解,提升自己容忍的心量。

  (建議:夫妻雙方惡緣多的,可以多念解冤結真言、準提咒,在大迴向後再迴向給對方及其冤親債主。對方冤親債主收到功德也在間接影響他本人改變對你的態度。而且準提咒能令對方對你生歡喜心。準提經典記載:若人六親不和。不相愛念。依法誦咒所向和合。聞名見身皆生歡喜。凡所求無不遂心)

  在婚姻當中也是修行,另一半對自己違緣,你跨過了這個障礙,修行就更加進步。師兄們在婚姻和修行之間把握好度,要智慧地對待,不要因為修行了對待自己另一半顯得比較冷漠或者冷落她。除非你不結婚,一旦結婚了就要盡好自己職責、責任。除非有特殊的緣分想要出家,一般不要因為修行去傷害對方的心,把自己完全割裂,不是這樣的。真正的夫妻,雙方之間要保持融洽和諧的關係,生活當中自己要多動腦筋,多用智慧,自己福報提升了夫妻之間相處呈現出的善緣就會更多一些。

  把夫妻緣分轉化為菩提法緣:照顧他寬容他,是為了要度他

  我們要把婚姻里普通的夫妻緣分轉化為修行的菩提緣分,轉化為法緣,這樣不管對自己還是對於對方來說都是一個很大的進步。把普通夫妻關係從物質上的交流上升到心靈上的契合,這樣夫妻倆之間比較默契,但是也不去執著它。有些人沉迷於情愛里、邪淫裡邊走不出來,我們不要執著這種由貪念引發的情愛。

  雖然在照顧另一半,但我們是為了度他的心態,因為自己和他有緣分,發出度一切眾生的菩提心、大悲心。只要發出了度他的大悲心,生活中的習氣毛病和出現的惡緣就會原諒他,有容人之量。發出真正的菩提心、大悲心就能夠快速轉惡緣為善緣,把平淡的夫妻關係轉化為心靈上的契合,這種默契就是善緣,但是不要貪戀,時刻要發起菩提心、時刻發出解脫心。我們和對方的關係發展到極樂世界也沒事,但是一定要有解脫心,這個很重要,不要有執著的貪念,把貪念貪愛轉化為清淨無染的利他之心,是慈悲心、大悲心轉換。每天去修行,慢慢地轉變自己心性。尤其是媳婦一定要恭敬孝順,對待自己父母一定要恭敬孝順,這樣可以避免他們的矛盾,對待公婆也一定要孝敬孝順。

  做一個寬容勤勞的人、做一個負責的人、做一個說好話的人;像菩薩一樣做一個情商智商都滿分的人

  另一點就是一定要勤勞,在修行方面勤勞、在世俗工作上也要勤勞,不要懶惰懈怠,這樣是能形成習性的,習氣不好改。懶惰的人在世俗當中難以獲得成就,在出世間修行方面也不容易獲得解脫,因為懶惰的人修行起來會慢很多,不容易出離娑婆世界,所以一定不要有懶惰的習氣,雖然福報是我們的助緣,但也不能懶惰。我們雖然有福報,但是假如很懶惰也賺不到錢,不能養家不能孝順自己父母、公婆。如果不孝順自己父母、不孝順自己公婆、不帶孩子等,如果喪失了為人父、為人子、為人丈夫、為人妻子應盡的責任和義務,這樣的德行是有缺有虧的。不管做人還是做事都一定要勤勞,不管有沒有福報,福報也是通過勤勞修來的,懶惰是沒有很大福報的,更不用說修行解脫了。我們在世俗上要勤勞、在修行上也要精進,不管在世俗上還是出離上都要勤勞,這是世俗的心性。

  另一方面要有寬容、忍辱的心性,如果對他人斤斤計較,這樣有很多眾生來找麻煩。要寬容,斤斤計較、狹隘的性格不符合佛法的性格,大乘菩薩的性格是寬容,不計較自己利益,奉獻自己一切,不計較自己一點點的利益個人得失。我們要學習大乘菩薩的精神,不再斤斤計較,不管是財富上還是做事情上,其實會形成一種習慣。

  如果我們不付出,在修行上也不會喜歡付出,如果在生活上為了一點錢摳門,在佛法上也不會付出,也不會去布施。從生活上一點一滴的修行培養自己性格習慣,當然在佛法中更容易培養自己布施的心性,培養菩薩的性格和精神。

  在婚姻當中要做一個寬容勤勞的人、做一個負責的人、做一個說好話、說別人喜歡聽的話、讚揚別人的人,說刻薄的話很不好。要做世俗當中所說的情商智商都高的人,因為菩薩的情商都是滿分的,他對眾生非常非常好,眾生喜歡聽好話,菩薩就去讚揚他們、誇讚他們,菩薩都滿眾生的願。

我們要向菩薩學習,我們做什麼善事菩薩都會讚歎。作為丈夫,妻子喜歡什麼就給她買什麼,但是也不能讓她浪費;父母想要什麼就滿足他們的心願,眾生有什麼心願就滿足他們。菩薩在為眾生做事情時會體現很多細節,然後讓眾生在處理世俗的事情上跟著效仿。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風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