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密碼》心靈的改造

董復華

 

  「心靈的改造」可以使我們跳脫經文文字的陷阱,也可以讓我們在進化靈魂修行時,不但變的快樂,也不容易退道,更能事半功倍,時時有所感應。

  只要您真的做了一段時間(幾個月而已),那時您便能感受「冷暖自知」這四個字,你會說為什麼不敘述出來呢?因為無法言喻啊!世間無一法可用來比喻這種感受,既然有感受應該就可以形容啊!沒辦法!因為「境界」不同;這樣說您也不會懂,我來舉個例好了:

  譬如我是一個藝術雕刻家,您只是一個一般的收藏家,當我們在觀賞同一件藝術品時,雖然我們都誇讚這件藝術品,但您誇讚的是創作者完美的雕工和手法,而我誇讚的卻是創作者獨一無二與眾不同的思惟和意境,所以「境界的立足點」不同如何作比喻。

  為何修行會得大自在,就像同樣的一件事發生在你我的身上,為何你會生氣而我不會,因為「價值觀」不同,所以你生氣時我再怎麼勸你也沒有用,因為「境界」不同,你就不會認同我講的話;如果有一天您為了跟上神佛修行的腳步,事事都忍氣吞聲不計較,那是不是境界就變的跟神佛一樣了呢?

  還是沒有!為什呢?因為忍氣吞聲跟不計較只能算是一種「修養」,還是世間法;神佛的是打從心底無所謂,所以少了忍少了不計較,自然是比我們「自在」的多,但像我們目前能做到忍氣吞聲及不計較也已經是很難得了。

  ★其實「修養」的培養本來就是修行的基本功,您有看過神佛跟世人計較過嗎?心的修行別無它法,只有一個「定」字,定在那裡呢?定在日常生活中的每一秒,時時刻刻都用「清靜心」去修「清淨心」;

  清(靜)心與清(淨)心有何不同呢?清靜心是用來降妖(慾望)伏魔(心魔)的,時時刻刻將身邊發生的事都當作自己修行的「試金石」,用清靜心來降伏它,剛開始我也常常會忘記,但一生氣或生氣完了馬上就會想起這樣不行喔!這麼一點小事就動怒,往後豈不是都落入書中所說的「假修行」,您想想看我們一天要遇見多少人,碰到多少事,如果您事事都抱著「清靜心」去修自己的「清淨心」,一年下來您的功力會是別人幾十年的功力。

  就像如果我是出家你是在家,如果我們在西方極樂世界見了面,你的道行一定比我深,因為我遠離紅塵,遠離誘惑,放下俗事,可以專心修行弘法度眾生,但你還得身處紅塵,抗拒種種慾望的誘惑,又得養家活口的同時,還得兼顧弘法利益眾生,您說誰的道行深?

  當然!彼此成就之後便無道行可論,但這卻是實實在在的過程。所以如果您的修行只在打坐時用功,那只能圖個暫時的清靜而已,因為打坐時沒有外緣打擾,你心當然容易平靜,但當你回到現實中時,不如意的事情現前時,你一下子就陣亡了。這就是你看很多人在道場或寺廟待人都很客氣,可是一回到家中,態度馬上又恢復了惡形惡狀。因為你始終沒將清靜心養成「習慣」,所以便無法顯現你的清淨心,神佛都是因為持著清淨心才能昇天的。

  縱使神佛替您鋪好路,您也得自己走完,宗教裡打坐培養感應是必要的,但那只是輔佐的工具,您如果在日常生活中都無法利用清靜心來「藉假(俗事)修真」,找回我們原本人人具足的清淨心,您如何往生天堂成仙成佛。

  仙佛都是由人身而成的,只是仙佛的「智慧」高超,知道萬物只有「人」的靈性最妙,仙佛知道只有運用人的「智慧和靈性」才能藉假修真,藉假我(身體)來修行真我(自性),找回萬物本都具有的清淨本性,返璞歸真。所以佛教才說:萬物眾生都是未來佛,豈可輕易傷之、毀之。

  當人真的是件很幸福的事,可以一邊的享受生命,又可以自然的在日常生活中修行。如果說是假的,為何世間有這麼多不可思議之事,又為什只有真正的行者,往生後才有舍利子,甚至得道的人連自己往生的時間都能預知。勸大家有機會得人身,更難得有機緣聞正法,別辜負了老天的美意及此生的光陰。宗教的各種善法、經文教義,都只能算是學校的課本,只有將理論印證在生活中,才算在修行的道上,道本無形,無為的清淨心顯現時,才算真的在「道上相應」。

  神佛平等、慈悲,自己去「逍遙(法)外」還將成仙成佛的正法,輾轉用盡各種方法,各種宗教來告知世人。可惜世人卻還執迷不悟,不但分門別派,彼此批評競爭,更傷透了佛祖及道祖及上帝的心。甚至無知世人只將宗教當成一種消災、祈福、延壽、納財的工具。試問!你何德何能,神明願為你如此般地求福求財,縱使你有行善積德,這些人間福報既不能永恆,失去時又痛苦難當、感慨萬千,求來幹嗎?不如行清淨善(真善),立真功德,當有一世成就了,成仙成佛豈不快活!

  仙佛慈悲什麼都幫你準備齊全了,剩下的就看你自己了。就像你沒錢吃飯,結果遇到個好心人送了部計程車給你求生,油也加滿了,開車的技巧也教你了,能賺多少,就看你自己願意花多少時間在跑車上了。別人可以幫我們開路,但卻無法幫我們走路啊!

  ★善法、經文、傳道授業解惑的師父、打坐、唸經,都只能算是修行的「硬體設備」,只有你自己將(心)印證在我們的日常生活中,用「心法」去印證所有硬體設備所教你的理論,兩者並行,這樣才算是真的修行。

  印證在生活中的好處很多,像剛開始我常跟家人說教,所以當以前會讓我生氣的事情發生時,我為了怕家人笑我只會說不會做,所以就只好忍氣吞聲下來了,結果久了發現其實真的也沒什麼好生氣的,真的忍過就不覺得有什麼,再加上瞭解了是、非、善、惡都是因為大腦「識性」的作祟,及因果業障現前的關係,使我頓悟到,該來的我躲也躲不掉,事情已經發生了,結果我也無法改變,我唯一能選擇的就是選擇開心的去面對或選擇不開心的去面對。當然!我再笨也會選擇用「真我」去開心面對,結果這樣日復一日,也才不到一年,不但煩惱少了七、八分,更大開智慧,得了自在。

  一個人如果沒有辦法先將自己所面臨的生活問題先「平心靜氣」下來,用清靜心去看待,怎麼能得的到仙佛的那種清淨心呢?況且這清淨心本來我們就「與生俱來」,何須「得到」,只是靠修行讓祂返璞歸真,再度顯現而已。

  深入經藏的確是靈魂修行必需的功課,但心靈若無先改造過,做好正確心理的準備,別說深入經藏,淺顯的經文就夠我們行者陣亡了;因為無法「印證」,你確實做了,也做到了,打坐、布施、唸經、說法、行善、但為何還說無法印證呢?因為是在心勉強,有目的的情況下完成的,並不是「自然的真理」,所以辛苦啊!那為何別人不辛苦,我辛苦呢?這便是心靈的改造沒健全便入經文修行啊!一下子便掉入了經文文字上所設下的陷阱,是仙佛要害你嗎?並不是!

  是因為你少了對生命的覺知,生命力的喜悅,所以你只是為了修行而修行,你只是用世間法中大腦的意識在修行,是為了往生天堂去修行,別人是因為對生命的覺知,生命力的喜悅,在心靈上有了正確的「認知」,正確的「觀念」,他是為了享受「生命」去修行,是奉行「大自然」真理運行在修行,所以心中無所求,而「自然」成仙成佛,往生西方及天堂。

  仙佛修行已經自然到「無心插柳柳成蔭」的境界,看看我們,連行善積德的小福報都做不好,卻還一直以為自己在修行,我們真的差仙佛很遠嗎?一點也不遠,只要「當下」心念一轉就成了。

  心靈的改造完成才能持正知、正念深入經藏,去行正行、正法,沒有正知、正念,如何推得動正法,能做的出正行,這就像給了你一部車,但卻沒教你怎麼駕駛一樣;要有完美「人格」,才夠條件升格為神,這就是為什麼孔夫子及關老爺都能晉升為仙班的原因,因為他們在世時都具備人格的完美及心靈改造過程,孔子沒犯過錯嗎?有!所以子曰:知過能改,善莫大焉。

  可見聖人也是經過修行的,只是法門(修行的方法)不同,這也是佛、道、儒三教的相同之處。

  至於怎麼培養心靈覺知?

  其實只要你能在日常生活中每分每秒用(心)看待事情就可以了,縱使有時一時忘了,不小心又回到「識性(腦)」中去看待事物,沒關係,記得再拉回來就好了,只有仙佛才有辦法每一分每一秒用心去觀物。

  譬如你喝茶的時候,是否可以就只專心的感受茶本身具有的生命力,稍為有點苦後又回甘的喜悅,代表著人生中先苦後甘的精神,而只單純好好的享受它,不讓自己又落入世間法的「識性」中,去討論它的茶香、成色、產地,以及一兩多少錢的身價。平常吃飯的時候就好好享受吃飯的感覺,從吃飯中的食物去感受萬物為你犧牲奉獻的感覺,單純享受因吃飯而延續生命的快感,您便會發現我們不能獨活,您便會發現我是不是也該奉獻些什麼,而不再只是自私的活著,更不該辜負了食物的美意,匆匆忙忙的吃下它,又去忙著賺錢,一點生活的喜悅都沒有。

  古人說:「吃飯皇帝大,民以(食)為(天)」,賺錢工作是為了填飽肚子,看看現代人,匆匆忙忙填飽肚子卻是為了趕快去賺錢,去買名牌、買名錶、名車,殊不知自己過著完全沒有品質的人生,整個人被物質識性的慾望充滿了大腦,使自己喘不過氣來,不但不斷的替自己追求煩惱,還自以為很有品味的到處去炫耀。

  經本無字,字是載道;經文的敘述,只有靠您「時時」的心靈改造去覺知,去圓融,否則它寫的再完美,對您而言仍然只是一部世間法,其實經文本身並沒有分什麼世間法及出世間法,但如果您能發揮覺知的能力,找回自性,自在的行經聞法,又不感到痛苦,那便是出世間法。

  經文是死的,「心」的「靈」活運用才是活的,經文文字上的敘述都是一樣,每個人成就會有所不同,就差在「心靈上的改造」。

  在這裡必須跟各位解釋一下靈魂、神識及自性的差別;在六道中輪迴的人,他的靈稱為靈魂,因為「迷」。覺悟的人他的靈稱為神識,因為他的神識清楚;但這些都還不是真我,真我指的就是我們本自具足的靈性(自性),所謂提昇我們的靈性,其實就是因為我們無始輪迴以來業障習氣建立的太深,障礙了我們原本的自性(靈性),與其說提昇靈性,其實就是藉著修行找回我們的自性;但我們要見到自性很難,要了解自性也很難,因為很難用文字或語言敘述。

  自性就像黃金一樣,黃金可以做成金項鍊、金戒指、金耳環及各種金飾、器皿或藝術品;不管它顯現的「相」如何,這些不同的金器它的「本性」就是黃金。因為不同的「緣」,所以做成不同的金器;因此佛陀才告訴我們一切眾生本來是佛,就因為迷了,才看不見自己的本來面目。

  很多人修道修的是神仙道,雖然做神做仙也不錯,但終究也還不是究竟的解脫之道,因為天道在六道中,福報享盡了,最後還是要往下墮。

  所以我們如果能「明心見性」,找回本自具足的真心與靈性,不管您在哪一道,您的佛性都能讓您的生命得大自在,因為真我顯現了,不再為相法所迷惑,知道了相只是因緣的合和,就像金子因不同的「緣」,做成了各種金器一樣。

  金剛經說:「一切有相、皆為虛妄。」因為一切相都不停在轉換,金器或金飾可以熔了再換一個相貌,但相不論如何轉換,總不離它黃金的自性本體啊!經上又說:「一切有為法,如夢幻泡影,如露亦如電,應作如是觀」。因為世間的一切都是「緣起緣滅」,我們的人生也是如此!回頭一看,幾十年一晃,就有如早晨的朝露,天上的閃電,稍縱即逝;當緣盡了,就有如做了一場夢一樣,沒有一樣是真實的,沒有一樣是能永恆的,所以早早放下吧!好好的修正自己的心,將善法落實在日常生活中,培養自己的平等慈悲心,不能成佛,也至少做個活菩薩,生生世世脫離三惡道,世世常行菩薩道,最後究竟成佛,豈不自在。

  我很希望能借助大家的力量,能將正確的修行觀念及方法散播出去,別再讓天上的仙佛笑我們,修道唸經的多,往生成仙成佛的少。我發現每分每秒快樂感受的修行,真的有「不可思議」的力量。心出家才是真出家,心如能今世重生,肉身雖沒替換,又何必等待來世的重生;況且來世您是否還能再得人身,有緣薰習正法,還得看造化。

  今世我們的造化很美滿,就像我們彼此雖不認識,不是也能真誠的產生心靈上的交流嗎?望大家彼此能將心靈的另一個(家)建立起來,人與人之間能互相扶持,攜手奔馳於人生的大道上。

 

▶▶▶返回《生命密碼》目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風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