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密碼》別把「付出」與「結果」劃上等號

董復華

 

  ★別把「付出」與「結果」劃上等號

  跟大家分享一段發生在我身邊真實的故事,我曾見過我的朋友在爭執,起因是張三因為經濟据結,走投無路,於是便向王五求助借了三萬元,後來張三情況轉好之後陸續將錢還給了王五。

  過了一陣子王五因賭博輸錢向張三借助五萬元,可是張三推託沒錢,當時王五也沒說什麼。

  但不巧的是有一天王五相約了與張三共同的朋友李四,兩人在KTV唱歌之餘聊到了張三,李四無意透露了張三因前陣子父親分家,將財產平均分給了五個子女,並留下了一些給自己養老,所以現在張三不但過得逍遙快活,還在三重買了一間房子和一部新車,又聽到張三上個星期還找李四去喝酒,此時王五聽了怒火攻心,除了在李四面前數落張三的不是之外,更罵張三無情無義。但王五當時並未找張三理論,只是將不滿放在心中,並後悔當初幫了他。終於,在後來我們朋友的聚會中兩人相遇,起初也還好,因有其它朋友在,所以當時並未一觸即發。

  那知後來,黃湯三杯下肚,王五心中的不滿之意終於爆發;便問張三說:你有沒有把我當朋友?張三說:當然有啊!王五即回說:你放屁!接著便道:想當初你困難之時回家求助,連你老爸都因你需索無度不理你,你連房東都因你繳不出房租而將鑰匙換掉,我不但幫助你,還讓你住在我家兩個多禮拜;如今我有困難,你卻不幫我也就算了,還欺騙我。

  張三反駁。於是王五便將李四所說之事全盤托出。當時的聚會李四也在場;所以張三看無話可回便回說:錢我是沒還你喔!你在這裡兇什麼!不想借你不行嗎?王五聽了之後大為光火,當場拿酒瓶打傷了張三。

  張三因喝多了無力反抗被王五打的很慘,因王五有黑社會背景,所以勸阻的朋友也不太敢插手。最後我們將張三送去醫院,可是沒想到張三後來還居然立了驗傷單去告王五,弄至最後兩個十多年的好朋友反目成仇,從此立下了彼此對立的因果。這件事情由表面來分析好像張三不對的地方較多;張三錯在哪裡呢?

  張三錯在「忘本」。當然!三萬元張三是還了,但是在你走投無路時,那三萬元便等於像是三十萬、三佰萬元,怎可與你有錢時的那三萬元相比呢。

  俗語說:「君子受人點滴恩惠,必湧泉以報」。指的就是那顆真心,怎麼能在數目上做比較呢。人往往只記得自己付出了什麼,卻常常忽略了從別人身上得到了什麼;但相對的王五也是錯在這裡。也許王五認為自己當初是真心的幫助了張三;但真心的幫助是不求回報的啊!你當初借錢給人家是抱著希望將來人家會借錢給你嗎?當然不是。但為何會將事情演變至此呢?因為王五起了「執著」計較之心,起了「計較」之心,施予人恩惠又盼其回報,怎麼能說是幫助呢?

  你在做善事,回去便馬上要求神佛賜福給你,如此的利益交換,能說是行善嗎?你在路邊佈施乞丐,難道期待的是他將來翻身之日來報恩於你嗎?你財佈施興建寺廟,如果前世業障未除,未能馬上感應福報,你便去拆了人家的寺廟嗎?

  王五幫助朋友是對了,但對因果卻還沒悟透,怎麼說呢?你今世會遇到如此的朋友,是你前世所造的因,也可以說是你欠他的,如果你往正面想,就當是還他的啊!也可以認清一個人,並藉此記取教訓,記得這種錐心之痛,提醒自己將來千萬別像張三一樣,辜負了朋友對你的一片真心,這種施比受更有福的福報,豈是屈屈三萬元所能買得到的。

 

▶▶▶返回《生命密碼》目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風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