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密碼》百善孝為先!為什麼要孝順父母?

董復華

 

  家是每個人在人世間的「本」源;世上有兩種關係是不會變的--就是父母與手足。伴侶關係會改變,朋友不好可以不交,但父母與手足的關係卻是永遠不能改變的。每當看到電視上有棄養或砍殺父母,或手足之間為了財產爭的頭破血流的新聞,我就會心想:我們的社會生病了!我們的教育失敗了。

  以前我小時候不小心有人被殺害,那都會是一樁驚天動地的大新聞。曾幾何時,殺人放火的新聞竟被當做了好像茶餘飯後聊天的話題一樣,這麼輕描淡寫的在被播放。唉!真是令人感到痛心疾首。

  看看現在的人,很捨得花錢在子女身上,什麼好吃好穿的都給了子女,對於養育他們的父母都報著敷衍了事的心態,有些人甚至還覺得是一種負擔。沒有家庭負擔的年輕人也是在物質上儘量滿足自己,名車、名錶、名牌、甚至隨便一個名牌包的價錢都是平常奉養父母生活費的好幾倍。

  有人會說:有啊!我每個月都有給父母錢啊!孝順-不是在於是否有給父母錢,更不在於數目的大小。

  父母老了,需要的是真的關心,縱使每天一通真心問候的電話也能讓他們一整天快樂許久。宗教常說行善,就像孝順父母也是善,對朋友有信,兄弟有義,也是善。幫助眾生,平等看待,適時伸出援手都是「真善」。

  我們就舉個例子吧!拿孝順父母來說;為何百善「孝」為先呢?各位想想!如果一個人對他的父母都不盡養育之恩,你認為他會有慈悲心去幫助一個素昧平生不認識的人嗎?

  這種人他如果對你好,你就須知道他是絕對有目的的。再說,父母也許生了你,但卻可能沒養育你,因此你認為沒有奉養他們的必要。請問!再怎麼樣,他們也有「生你」之恩啊!命不好是你自己業力使然,怎麼能怪罪於父母呢?外面很多人連生你之恩都沒有,卻換到你如此甘心對待,豈不本末倒置。

  甚至很多人可以只為了區區幾年的男女感情,或種種因素,選擇離棄或自殺來對待,棄從小養大你的父母於不顧,如此自私自利,本末倒置的傷透身邊親人的心,此心如何能稱為真,你能說你是真心的愛你的父母嗎?這不是正應驗了心經上「顛倒夢想」四個字。

  其實能讓人感到真心的快樂和感激便是真善。就算你每個月都有給父母生活費,而平時卻漠不關心,也不能稱之為「孝」,因為那只是徒具形式,只是你為了自己的良心或不想背負不孝的罪名而替自己敷衍一下罷了!

  孝的後面有個「順」字;真正的孝就是只要在不違背良心道德規範下,願意順著父母的心意去做便是孝。有些人會覺得父母有些要求很無厘頭,做起來很為難,但只要你真心相待,假以時日,父母必會因你的改變而改變了他們原來的心態。

  再說父母很多的不滿與找麻煩,皆因我們平時的不關心或敷衍而造成的;種什麼因得什麼果啊!再甚至說,父母要我們做的事如果盡皆能如我們自己的意,那豈不是天下人都孝順了。沒有犧牲奉獻捨我的心又怎麼能說是行善呢?所以才說:「百善孝為先」。在這裡我要提醒大家-「愛要及時」。

  「子欲養,而親不待」,你想等有成就或你想通之時,再來孝順父母或再想跟父母說聲我愛你時,父母可能已經不在了,現在你就可以暫時把書放下,跟你最愛的爸媽說聲「我愛你」。

  一個人如果對自己的父母都無真心對待奉養,您認為他會投身慈善事業去照顧獨居老人,或為孤苦無依的眾生奉獻一己之力嗎?最多就是受不了良心的譴責,佈施一點錢財來換得良心上的心安。這種善也只能謂之為「假善」。

  反觀現在社會,幾乎家家戶戶觀世音,或家家戶戶有神明;但真正的慈悲之心呢?只要一碰到與自己利益有關之事,早已把觀世音和眾神明拋諸於腦後,「先顧肚子,再顧佛祖」;如此之象,豈能真得到神佛的庇佑。

 

▶▶▶返回《生命密碼》目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風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