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密碼》愛不是佔有,真正的付出是沒有計較、不求回報

董復華

 

  愛不是一種佔有,當你想要佔有某人某事某物的時候,你已經先被它們所佔有。這就跟你喜歡潔淨,可是如果你太過「執著」潔淨,你的心就已經先被「潔淨」污染的意思是一樣的。佔有的越多相對「責任」也越大,你想要有房子、車子、妻子、孩子、你就得有足夠的金子。這代表你得花更多的時間埋守工作,因為相對的,你有照顧它們的責任與義務,「看似擁有,其實是負擔」。

  我曾聽證嚴上人說:「人一生真正需要用到的錢不多,其它只不過是拿來炫耀罷了。」說的真是一點也不錯。以前我開著跑車,自以為拉風,但是停在路邊怕被刮,按個喇叭怕被人妒嫉而刻意找麻煩,維修又貴,保險費又高,想拉風開的又快又危險,車子空間又小,其實說穿了,誰在意你開什麼車。

  有人說:開好車安全性高,難道雙B沒有車禍往生的嗎?貨櫃車不夠勇嗎?不一樣也照有事。車禍往往是因為「人為」的疏失,怎麼能怪是因為車的性能不好呢!

  現在我開著七人座的中古休旅車,再也不用擔心車被刮,或有人妒嫉而惹事生非,維修方便又便宜,空間又大又能全家假日一起出遊,好處多的只比一個「炫耀」來的實在美滿多了。現在想想說的真是一點也沒錯!「執著」擁有它的當下,我們也同時變成了它的奴隸。

  有一位曹先生生活壓力太大,他跑到寺廟去請問禪師該如何解脫,禪師叫他背著一個空竹簍,告訴他:你每走一步,就放進一顆石頭到竹簍,然後你再告訴我有什麼感受。曹先生就照著禪師的指示去做。

  竹簍快放滿的時候,禪師問他有什麼感受,他回答說:感到越來越沉重。禪師說:這就對了!每個人剛來到這個世上的時候都是一個空竹簍,可是我們人生每走一步,就會自己找一個東西放進去,因此便會有越來越累的感慨。

曹先生問:那有什麼方法可以減輕人生的負擔呢?這時禪師問他說:名譽、事業、財富、家庭、親人、你願意放下哪一樣呢?曹先生想了一下,回答不出來。

禪師接著又說:每個人簍子裡所裝的東西,都是自己在這個世上想要擁有的東西,一旦擁有,相對的你對它就負有「責任」。

  但如果你運用智慧去擁有,結果就不同了。別把放進竹簍裡的東西當做非是你的不可,如果有人拿走你放進去的東西,別在乎!「平常心」看待就好。「不在乎天長地久,只在乎曾經擁有」。

  我有一位朋友失戀,失魂落魄來找我;他說:他為對方付出了很多。其實,每個人都只記得自己對別人的付出;何謂「付出」?既然名為為人付出,那應該是沒有目的的,是不求回報的,既然不求回報,又為何最後會心有不甘呢?

  說破了!大部份的人付出終究是為了自己,而且是有選擇性的,所以我們常會聽到人說:我為他付出了這麼多,他居然這樣對我;既然叫付出,又怎麼能奢望別人如何待你,真正的付出是沒有計較,是不求回報,更不能執著於結果,否則我們所做的只能稱之為投資,不配稱之為付出。

  我跟他說:地球上所有的生物中,只有人類能享受到失戀的感覺與權利,而且你還得生對地方,如果生在衣索比亞,每天不要說吃飯,連口乾淨的水喝都沒有,我們今天還能煩惱感情,每天打扮自己,還在這裡不知足的嫌東嫌西,算起來我們已經是很有福報了。

  ★問世間「情為何物」,直叫人生死相許!

  這個「情」字指的不單是男女之情。父母可以為了親情犧牲性命來保護子女,戰場上的弟兄可以為了同袍之情將生死置之度外,知己朋友可以為了友情兩肋插刀。可惜現在的人可以動不動就為了屈屈的男女之情丟了性命,棄父母親於不顧,可以為了感情橫刀奪愛,朋友反目,背信忘義辜負朋友之情,還自以為生死相許!

  那不叫是愛情,叫業障。你讓那情魔給你遮了眼,吞了心。人可以相愛,但得愛的沒有「得失心」,我們現在愛人的方式是侮辱了愛、作賤了愛,喜歡你也愛,得不到也愛,愛什麼?愛你去死!愛你痛苦!

  我們的愛是自私的,是一廂情願的,是假愛。別讓自己的佔有慾、妒嫉心壓迫了自己的真性情,找回我們的「赤子之心」吧!縱使爭得了更多,沒了「天真」的心去享受,那連擁有都會是變成了一種「負擔」。

  就像佔有慾強的人疑心病一定很重,縱使給他擁有了完美的愛情,那佔有慾與疑心病對他也將會是一種「折磨」。

  愛並沒有錯,錯在很多人的愛是帶有「目的」的。我們的關愛帶有太多的「期待」,這便是問題的所在。

  所以感情的創傷帶給我們痛苦的並不是那個人,而是你對那個人的「期待」。親情也是如此,如果親人或是小孩不如我們的「期待」,我們的痛苦便隨之而來,當人與人越親密,期待也越大。活在當下吧!盡情享受「緣份」帶給我們的酸甜苦辣。悲歡離合,生老病死本就是生命的一部分。叫你每天只吃甜食你受的了嗎?如果人生沒有些苦痛,快樂便不再可貴;人生沒有了生死,時間多的是,很多事便不再值得我們去珍惜,放下過去的一切,別讓愛成為你的「包袱」。

  懂的「享受」,卻不「擁有」的人才是真正的聰明人。就像你愛喝牛奶,但何必為了牛奶去養一頭牛呢?找回自己孩提時天真無邪的心,用父母對子女那般付出的真心去談情說愛,不論你談的是親情、友情或是愛情,你都會得到像我一樣的極樂。

 

▶▶▶返回《生命密碼》目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風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