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密碼》享受生命的喜悅

董復華

 

  ★怎麼在提昇自己靈性的同時,又能享受生命的喜悅與真正的幸福?

  答案是--「平常心」。在我沒有告訴你人生真相以前,憑良心講,「平常心」三個字說很容易,要做到還真的很難。可是我現在教你只用靈來活的時候,很多人又會有一種迷思,會想什麼都是假相的幸福,什麼最後都會失去,那人活著還有什麼意義。很多人就因為這樣想,結果走火入魔,不是去當了混吃等死的流浪漢,就是變成了不正常的神經病。

  不過你別小看一些流浪漢,有些還真是修行人呢!他們的道行還不低,只是他們只顧把自己修的自在就好;生死、名利、性愛、權勢、得失、善惡、好壞、都已不能再障礙他們。可是他們也並不關心他人的死活,所以他們所成就的最多就是小乘佛中的阿羅漢。但跟大乘佛自利又利他的「靈階」比起來又差了一大截。將來有機緣接觸佛教,您再自己慢慢去研究去搞懂。

  會走火入魔的人有兩種,一種是修行時太過執著教理,法門只是為了引你入門,當你真悟時,最後連「法」都要捨去。修行不是為了再度讓你陷入另一種執著。所謂「心平何勞持戒」。

  可是另外一種人又太過放縱,不但消極的浪費了生命,也誤解了心平何勞持戒的真意。

  心平何勞持戒的真意是說:如果你能事事「平常心」的去面對人生一切的好與不好。那代表你已有足夠的「定力」與「智慧」去面對人生的一切,這時不幸的事不能動搖你的情緒讓你失去鬥志,快樂的事也不會讓你得意忘形的失去定力。

  濟公活佛說:「酒肉穿腸過,佛在心頭坐。」那濟公不是犯了戒嗎?我來替我們濟公申冤一下,濟公並不是喜歡吃肉喝酒,而是祂要告訴世人祂從不為了「口腹之慾」來傷腦筋,有什麼吃什麼,因為祂沒有了「分別心」,所以任何東西到祂的口中他全都覺得是人間美味,祂根本就沒有心去分別這是酒那是水,這是菜那是肉,在分別的人是「你」。

  就像你看見一頭老虎宰殺了一隻羊並吃了牠,你覺得老虎好殘忍,但對老虎而言牠只是在進食維持牠的生命,老虎是肉食性動物,總不能叫牠去吃草吧!但如果牠殺的是你討厭的蛇,你便不會覺得殘忍了。

  如果你很討厭老鼠,你養的貓殺了老鼠,你會覺得牠是一隻好貓,但如果有一天牠不小心把你的寵物鼠殺死了,你的看法又改觀了。

  所以你的「分別心」這麼重,你怎麼「平常心」。

  因此宗教才定下了戒律培養你的智慧與定力。一旦你與濟公的靈性同階的時候,你就達到了「心平何勞持戒」的境界。

  平常心是積極的,是樂觀的,是正面的。平常心象徵的就是-享受生命的喜悅及擁有真實的幸福。

  我們是人,就算我們的靈魂是為了進化自己的靈性才來到這世上,雖然最後會落入佛教所說的「空性」,因為人生所擁有的一切最後畢竟落空。

  但畢竟「生命的過程是真實的」,不然怎麼提昇你的靈性。

  也就是說:我們還是可以享受感情,還是可以賺取金錢,還是可以擁有權力,但你得「平常心」去面對這些人事物所會帶給你的「得失」。

  當愛情降臨時盡情的享受愛情帶給你的魔力,失去時也不留痕跡的放下,接受命運給我們安排的結果。享受賺取金錢來滿足自己及家人的成就感,失去時也不留痕跡的放下,接受命運給我們安排的結果。享受因自己努力所獲得的權力,當失去時也不留痕跡的放下,接受命運給我們安排的結果。平常心就是擁有時認真「享受」,失去時認真「放下」。

  很多人做不到平常心的原因,是因為他誤解了放下的真意。放下不是教你什麼都不要,是教你放下「執著」。可是很多人反而變成了執著「放下」。

  這也是很多人雖然跟宗教有緣,但老是找藉口說:他修行的時間還沒到。因為他誤會了宗教定下戒律的真意,他認為一旦信了教,「享受」就變了一種過錯,所以他一直逃避。

  我告訴你,修行的方法很多,生活中太多的誘惑可以修正你貪婪的心,戒律只是要修去你的「執著」,培養出你的「平常心」。什麼意思呢?也就是你可以想擁有財富,可是當你努力過了,你最後沒得到這筆財富,或為了賺錢投資失利,反而失去了一筆財富時,你會感到非常難過,那就是叫做「執著」。

  你可以想擁有某個人或擁有某件物品,但如果你認為自己非得到不可,非佔有不行,如果得不到或不小心失去了,你會感到痛不欲生,那就是一種「執著」。其實名利、財富、權力本身並沒有什麼不好,也並不是一種罪惡,它們並不代表過錯。罪惡的根源是因為來自於你的「執著」,過錯的造成是來自於你本身的「貪心」。

  你被假我的慾望控制了你的靈魂,忘了「得失本就是生命本質的一部份」,這就好像你在抱怨苦瓜怎麼是苦的,別忘了!它叫苦瓜。「苦」本身就是苦瓜本質的一部份。

  當你執著於某些東西時,假我馬上就會趁勢造反,頓時你的「靈魂」就變成了這些「慾望的奴隸」,變成了被「身體」禁錮的犯人。

  沒錯!不是名利讓你墮落,不是性愛誘惑你,不是愛情使你瘋狂,不是慾望使你受苦。是的!你所有的痛苦都來自於你的「執著」。

  以前你執著是因為你沒有智慧,是因為你不了解宇宙人生的真相,是因為你不認識真我;如今我告訴了你,也讓你破解了生命密碼,如果你還仍然繼續執著「假我」所帶給你的憂鬱,那我實在再也無法告訴你如何釋放被你身體禁錮已久的靈魂。

  現在憂鬱症的人越來越多,而且我很多憂鬱症的朋友都是有錢人,因為擁有的太多,所以失去時自然就會有非常多的執著。我有一個知己,被人騙了三千萬,到現在兩年了還放不下。如果不是因為他擁有這麼多的錢,怎麼會需要承受這麼大的損失,如果他今天不是因為這麼有錢,如果被騙的只有三萬,我相信他早就放下了。換個角度想,有的人想被人騙三千萬,他還沒那個本事賺那麼多的錢吶!

  所以這輩子如果能讓我有機會享受一下被騙三千萬的失落感,對我而言,能有這樣的人生經歷,何嚐不也是一種幸福。畢竟世上沒有多少人能享有這樣的經歷不是嗎?

 

▶▶▶返回《生命密碼》目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風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