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密碼》擁有越多失去時的痛苦也越大

董復華

 

  ★擁有的幸福越多,失去時得到的痛苦也越大

  試想如果你的父母很慈祥,又非常的疼愛你,雖然你從小就很幸福,但父母離開你的那一天你的痛苦也可想而知!

  可是如果你的父母從小就虐待你,喝醉酒打你,等你長大了也只會跟你伸手拿錢,他們離開你的那一天你還會這麼痛苦嗎?

  所以人擁有的幸福越多,當失去的時候,痛苦「相對」的也就有多大。

  今天給你做一個事業成功的超級企業家,給你住在幾十億的豪宅;請問?你為了擁有及保有現在的一切,應付龐大的支出與開銷,每天早出晚歸;試問!你一天有多少的時間在享受你的豪宅?有多少時間能陪伴你的家人?回到家倒頭就睡,還不是一張床就解決了。您的生活還不如住在鄉下四合院的歐巴桑、歐吉桑,每天黃昏在院子裡聊天來的有生命力;你每天住豪宅習慣了,早沒喜悅的感覺了,反而還不如一般夫妻,偶而去去六星級的汽車旅館約會一下享受著那種浪漫與喜悅的感覺。

  當然!如果你擁有成功的事業與豪宅,又能用「心」感受生命,平等眾生,那我相信神仙也沒你舒服。

  可惜的是,當人擁有這一切時,早已忘了自己是誰。況且!你還是得面對生老病死,悲歡離合。所以我稱之為--假相的幸福。

  真正的幸福每一分每一秒都在我們的身邊呈現,我們活著本來就是單純的為了呈現「生命的喜悅」而快樂的活著,但我們現在的生命,卻從小被整個社會、學校、與家庭的教育制度所扭曲,不能自在過生活,不能隨意的吃,不能隨意的睡,因為得減肥來滿足別人的視覺感官,得省錢買車買房子,得犧牲睡眠時間努力的工作、交作業、交報告,等加薪、等升遷、等結婚、等生子、等發財、等了一輩子,最後發現終究還是再「等死」。

  一切的生活都在無形中被約束控制著,而喪失了「本性」,及活著本該具有的「生命力」,所剩下的生命只是假的,是為了適應社會而存在的,這樣的人只能稱為「社會人」,也可以稱為活死人。而沒有辦法以一個真正的「自然人」存在。

  古人讀書是為了修「身」養「性」。像現代人讀書是為了考試,考試是為了拿好成績,拿好成績是為了進好學校,進好學校是為了將來找好工作,找好工作是為了......,一切的一切都是為了下一步,卻忘了受教育是為了透過善知識的導引,使自己成為一個正常、健全、快樂的自然人。

  結果讀書只是為了迎合社會的需要,迎合自己「假相」的未來,殊不知,自己的未來表面上雖還在延續,但『生命力的喜悅和生命存在的價值』,早已在此時劃下了句點。

  別再為了追求假相的幸福,使自己背負著太多不必要的負擔,而因此痛苦煩惱的生活著。

 

▶▶▶返回《生命密碼》目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風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