呷絨多吉上師:你結婚那天是開心還是痛苦?

  三有樂如草頭露,一瞬剎那毀滅法,

  恆時不變解脫果,希求其是佛子行。

  我們自從降生到這個人間以來,也算有一些快樂,但到了一定的時候,回頭看看基本上都是煩惱和痛苦,好像真正的快樂和幸福一天也沒有得到過。

  小的時候讓父母操心,自己也有很多痛苦。長大了,結婚了,結婚那天是開心是痛苦也不知道。說開心吧,在婚禮台上又哭又鬧;說痛苦吧,大家在一起好像很開心。但就算是個快樂,第二天也會變成痛苦。我們都知道,結婚以後根本沒有自由,沒有自由就是痛苦。

  掙到錢也是痛苦,掙不到錢也是痛苦,生活中越來越多煩惱和痛苦。雖然我們今天在這裡開心地笑,但晚上回家肯定就跟家人吵架。真的就這樣,這是佛陀說的,在這個娑婆世界,我們嚮往的這些快樂幸福,轉眼就會變成痛苦。

  今天我們大家一起在這裡開開心心,快快樂樂,說不定過個兩年,其中一個人就得了精神病,遭受巨大的痛苦;今天掙到一兩百萬,說不定明年就被騙掉。六道輪迴裡真正的幸福很稀少的,都是剎那生滅無常。所以這裡說,永恆的快樂,永恆的幸福,永遠的大樂就是脫離輪迴成就解脫。六道輪迴裡沒有什麼快樂,有快樂也像草尖上的露珠,瞬間就會抖落、蒸發。

  我們的身體也是,不生病的時候,其實應該是很快樂的,但卻找不到快樂的感覺:忙工作、忙自己的事,忙得暈頭轉向。等有一天得了重病才知道:噢,原來沒有病的時候多麼幸福啊!說不定就在這種強烈的痛苦和後悔中離世了。假如康復了的話,當時清醒了一陣​​子,感覺除了健康什麼都不想要,但是沒過多久又去忙,又無奈地去操心了,真正的快樂很難得到。

佛子行三十七頌》講記(88)

  時間:2013年11月12號(藏歷九月初十,天降月的蓮師薈供日開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風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