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密碼》柔軟才是真正的強壯

董復華

 

  ★風連形體都沒有,但風可以將大樹連根拔起,可是風卻吹不斷彎腰的小草。

  水滋養萬物它從不要求回報,水只往低處流從不與人比較高下,遇到有任何的障礙物它都從旁繞過從不爭是非,水隨順世間一切,你把它放在什麼樣形狀的容器,它就變成什麼樣的形狀;但滴水卻可以穿石,當小雨滴匯流成大海時,誰也再奈何不了它,太陽怎麼曬它也不會乾,雨再怎麼下它也不會多,這時柔軟變成了強壯。如果你沒沒無聞,便不會成為別人針對的對象,如果你身段柔軟謙虛卑下,你就不會成為別人攻擊的對象。

  「人怕出名,豬怕肥」,凡事低調點對我們只有好處沒有壞處,因為這樣才不會遭人妒嫉,才不會被人中傷。

  莊子住在一個鎮上很多年,有一天他突然告訴門生說:我們要準備搬家了。門生說:為什麼?我們在這裡很好,而且還有許多人慕名而來,一切都很順利,為什麼還要搬家呢?莊子說:沒錯!就是因為我的名聲漸漸的傳播開來,所以我得小心,在我出名以前趕快離開這裡,這樣才不會有人毀謗我。出了名,人就會變的沒有隱私。你看一些公眾人物或明星連在餐廳安靜吃頓飯的隱私權都沒有。

  人沒沒無聞時想出名,出了名以後便變的想做這也不是,想做那也不行。因為所有的眼睛都在看著你,這時你才會真正的領悟-平凡真好。

  有一片檜木林裡的檜木長的又大又直,所有的檜木常常嘲笑林裡唯一一棵身上長滿樹瘤,又歪歪斜斜的無名樹。有一天,這片檜木林被一個木材工廠老闆買了下來,所有的檜木都被工人砍了下來,送去工廠加工做成木材及各種木製家具,只有這棵又醜又歪的無名樹,反而因為它沒用而被留了下來,因而保住了它的性命。

  房子有用並不是因為只有建材或牆壁,它之所以可以住人,是因為它中間沒用的部份。玻璃杯之所以有用並不是因為玻璃,是因為中間沒用的部分可以裝水。所以如果你拒絕了沒用的部分,那有用的部分也將變成了沒用。

 

▶▶▶返回《生命密碼》目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風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