宣化上人:人身難得,中國難生,善知識難遇,你所不知道的難

  宣化上人慈悲開示:

  “佛言。人離惡道。得為人難。既得為人。去女即男難。既得為男。六根完具難。六根既具。生中國難。既生中國。值佛世難。既值佛世。遇道者難。既得遇道。興信心難。既興信心。發菩提心難。既發菩提心。無修無證難。”

  第三十六章是說明了──人身難得、中國難生、善知識難遇、佛世難值等,這種種的難。

  “佛言,人離惡道”:三惡道就是地獄、餓鬼、畜生。人能離開這三惡道,“得為人難”:出生來做人,這是不容易的。

  佛住世的時候,曾經對所有的弟子,提出一個問題來研究。什麼問題呢?有一天,佛在地上用手抓了一把土,就問所有的弟子:“你們各位說,現在我手掌裡的土多?還是大地上的土多?你們每一個人都要說。”

  所有的佛弟子答复佛這個問題,就說:“當然是佛手掌裡的土少,大地的土多了!”那這有什麼可問的呢?

  佛就說:“從地獄、餓鬼、畜生這三惡道裡邊,再能來做人的,就像我手掌上的土這麼多;不能得到人身,還在三惡道裡的眾生,就像大地土那麼多。”由這證明,人能離開三惡道來做人,這是不容易的一件事,所以說“得為人難”。

  “既得為人,去女即男難”:得以做人這是很難了,但是做人中還有一難,能不做女人而做男人,這就更難了。這是按照歡喜做男人的人來說的,你想要做男人做不到,所以說不容易做。那麼做女人難不難呢?也不容易的,你歡喜做女人的,要保證自己一定能做女人,也是不容易的,因為這是沒有把握的事。做男、做女,自己都沒有把握,沒有主權,不能說我願意做什麼,就做什麼,所以這也是很不容易的。

  “既得為男”:你既然得以做為男人了,或者得以做為女人了,我不要單單說是得為男人,因為也有的人歡喜做女人呢!你得到人身,能做人了。或者你歡喜做男的,就得到男身;歡喜做女的,就得到女身了,這叫遂心滿願,不難了。

  “六根完具難”:可是要六根完具又不容易了,六根就是眼、耳、鼻、舌、身、意。有的雖做了人,但沒有眼睛,眼睛瞎了,是盲人。有的做人是個聾子,這是耳根壞了。有人這鼻子很不通氣的,雖然有鼻子,也有若無,有也像沒有。舌是嚐味的,或者說話的,那麼他不會說話,也不能知道味道,所以這叫舌根壞了。有的身根壞了,你看那半身不遂,不能動彈了,這是身根壞了。有的意根不會想東西,什麼也不懂。以上種種就是六根不完具,六根不完具,這是很容易的;若要完具呢,這是很不容易的,很難的,所以說六根完具難。

  “六根既具”:那麼六根完具不缺了,眼睛像個眼睛,耳朵長得也像個耳朵。不會耳朵長得像眼睛,眼睛長得像耳朵,或者嘴巴長得像眼睛,眼睛像個嘴巴,這都是不配合。或者七、八家子搬到一起去──眼睛、耳朵、鼻子、口,都長到一起,沒有分開,它們願意合夥,做一個合伙的公司。你說這難看不難看呢?但是也沒有法子。

  六根既具了,“生中國難”:邊遠地區的人類在中國來講,分為南蠻、北貊、東夷、西狄──南方的人叫蠻子,北方叫貊,東邊叫夷人,西邊叫狄人。這些都是中國里邊分出來的,叫邊地下賤。生在邊地是很容易的,要生在中國的中間,是不容易的,所以生中國難。

  “既生中國,值佛世難”:既然生在中國,又遇到佛出世的時候,是很難的,很不容易的。

  “既值佛世”:既然遇到佛在世的時候,遇到佛世了,“遇道者難”:道者就是善知識。你若再能遇到善知識,遇著有道的人、修道的人,你自己也能修道,這是很不容易的,所以遇道者難。

  “既得遇道”:既然你遇著,明白佛法了,明白修道的法門了。“興信心難”:你要生出來一種信心,那又不容易。你雖遇著道了,但又不修行,不生信心,那也等於沒有遇著,因為你不生信心。

  你若生信心了,“既興信心”:你既然生出這一種信心了,“發菩提心難”:你想依法修行又不容易,信是信了,好像有很多人相信佛法了,你教他修行,他就不修行。不要說旁的,就連抽個香煙,你教他戒了,他都捨不得;捨不得就放不下。啊!生信心難。你有了信心,雖生出信心,你想發菩提心也不容易,不能依法修行。

  “既發菩提心”:你已經發菩提心了,菩提心很難的,那麼你也發了。可是“無修無證難”:你能到這個修無所修,證無所證,所作已辦,不受後有,那又是不容易了。無修無證,就是已經修完了,已經證得了,所以不需要再修了。好像人吃飽了飯,不需要再吃了;你睡覺睡夠了,也不需要再睡了。這修道為什麼無修無證了呢?就是到無學位了,已經證了四果阿羅漢,這是按著小乘來講。

  若按大乘來講,無修無證,已經證得佛果了,上無佛道可求,下無眾生可度了,這是無修無證,這又不容易了。所以修行,我們若是沒明白佛法,不懂得就不管了;若懂得佛法了,就趕快要努力修行。

  恭錄自《佛說四十二章經》淺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風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