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密碼》分別的是你的心

董復華

 

  ★自性不會分別,分別的是你的心

  「執著」本身就是一種污染,人所有的痛苦都因為來自執著,有執著就會有得失,有得失就會有痛苦。

  現在讓我們來回朔問題的所在,痛苦來自於得失,得失來自於執著,執著來自於什麼呢?沒錯!執著來自於「分別」。

  追根究柢,人類之所以會有痛苦,最大的元兇就是你的「分別心」。

  我們從一出生開始,就被所有的人教會,要分別這個是好,那個是壞;這是大,那是小;這是長,那是短;這是善,那是惡。

  我們的社會及習俗從小灌輸我們的觀念就是女人負責家務事,男人負責賺錢;中國人的社會觀念,男尊女卑,男人外遇就教女人想開點,因為哪個男人不偷腥,可是如果女人偷漢子,哇!不得了了!什麼三從四德,不守婦道,狐狸精,賤貨全出籠了。

  男人跑酒店叫交際應酬,女人跑牛郎店教不守婦道。男人沒成就沒事業叫沒出息,女人一事無成叫女子無才便是德。

  自己的女兒嫁過去便希望婆家疼惜她,別人的女兒嫁過來就得盡好媳婦的義務。自己的兒子希望留在身邊,自己的女婿卻希望他搬過來住。

  朋友失戀我們叫他看開點,自己失戀就變成世界末日。喜歡蝴蝶卻又討厭毛毛蟲。冰淇淋滴到衣服你嫌它髒,但你又往嘴送。同樣的一顆糖果從別人口中吐出來你覺得噁心,自己的口水你卻不嫌髒。別人的鼻屎超噁心,自己的鼻屎卻敢往嘴巴放。為何美味的食物一旦碰到口水就變成是噁心,因為口水髒嗎?如果是,那你嘴裡含的是什麼?那你不是更髒。

  糞便使你覺得污穢又噁心又臭,但它在還沒有排放之前是在你的體內,那你不是更污穢更噁心。同樣是身體的器官,去看腸胃科叫看病,去看泌尿科或婦女病卻覺得尷尬。

  我為了保護家人動手打了你,我便是壞人;當你變成我的家人,我又變成好人;反過來說,當你變成我的家人我要教訓的對象又變成了別人。

  為什麼?沒錯!這通通都是因為你的「分別心」。

  現在你發現你的「靈魂」被你的身體禁錮了嗎?身體有神經,有血管,有感覺,「感覺再加上平常從環境中學習到的主觀」,便會欺騙了你的靈魂,使你產生「分別心」。

  分別心一起,煩惱痛苦就全來報到了。這個人我喜歡,那個人我討厭,這個好吃,那個不好吃。臉上長顆青春痘也可以讓你記得它一整天。

  人為什麼這麼難渡,因為世間「誘惑」太多,誘惑必須靠「感覺」才能起作用,感覺則是要靠「分別」,否則大家的感覺都一樣,誘惑便起不了作用了。

  通常我們講到「魔」,我們的分別心告訴我們,魔是不好的東西,是來害你的。但反過來想,沒有這些魔考,你拿什麼來進化你的靈魂。不是負心人拋棄你,你怎麼有機會遇到現在的幸福。什麼是好?什麼是壞?什麼是對?什麼是錯?

  就像你與某個人交往,在感情的專一上,你對他一心一意,但交往一段時間之後,對方覺得你某些個性上或觀念上無法繼續與你相處,於是選擇了分手或另結新歡,這時你可能會想不開,罵他負心,甚至報復,或一哭二鬧三上吊,總總戲碼一一上演。

  但有一天情形反觀,在交往的過程中,換你認為對方不適合你,或你遇到更好的,當對方把那些總總戲碼加諸於你身上時,你便不會覺得是自己負心,還會指責對方「神經病」、「不可理喻」或「你就是這樣我才會離開你」等言詞來回應,所以囉!別人拋棄你叫「負心」,你拋棄別人叫「選擇」。

  再譬如:就像如果有人開車不小心撞了你的家人,也許殘廢,也許往生;此時,你可能會很激動的像電視上其他的家屬那樣,對肇事者辱罵或拳打腳踢;但如果今天是你或你的家屬無心犯此過錯,你是否又會替自己站在另一個立場,解釋說:「對不起!真的很對不起!真的不是故意的。」雖然你或你的家人是真心懺悔,真正了解了本身後悔與無奈的心情,但此時對方的家屬卻仍然不停的辱罵或抱以拳腳;試問!你是否也會覺得對方有些過份,而替自己或家人感到有些委屈呢?所以囉!

  世間種種,如何斷定其「是」與「非」、「對」與「錯」呢?任何事物拿來套用,都有其兩面,如果您能「冷靜正確」的用你的靈魂看清這兩面,又不受這兩面的影響,用「將心比心」的態度去對待,用「大愛」的心去處理一切任何事物,那即便是「真修行」,即便是「真君子」。

  ★所謂「修行」,其實就是用「愛」來進化你的靈魂,提昇你的靈性。

  別把修行的定義解釋的太過狹隘。人從出生的那一天起,就已在準備面對人生種種未來的考驗,所以每一個人從出生的那一刻起,就已經在修行了。

  修道人跟出家人只不過是對人生的領悟比一般人更為透徹,所以他們把提昇靈性當做是此生的第一要事。

  可是如果你真悟了,便會發現生活中太多的點點滴滴都可以成為我們修行的「試金石」,其實人生真正的道場就在家庭中,在公司中,在生活中。「人生無處不是道場」。

  所以我們人人都是修行人。懂的棄惡從善,懂得從生氣變成寬恕,懂得從不孝變成孝順,懂得從自私變成給予,這些「修」正自己思想的「行」為,就叫做「修行」。

  ★放下你的「分別心」就是放下煩惱與痛苦。

  今天錯的事,常常到明天就變成對的。現在不好並不代表以後也會不好。也許你一時無法改變現況,一時無法接受事實,但仔細想想真有那麼嚴重嗎?

  事業有成,婚姻美滿,親人健在,感情順利,身體強健;或事業垮了,戀情吹了,婚姻沒了,親人走了,病痛來了。仔細想想,在你靈魂還沒來到這世上時,這些東西本來就不存在,就算發生了,這些人,這些事,這些物,不管好與不好,也會在你生命大限來臨的那一天結束這一切。你「假我」所感到的幸福與不幸,一樣也不會跟著你。

  況且賽翁失馬焉知非福?賽翁得馬焉知非禍?命運豈是我們能預策的。

  說破了!一個悟道的人他根本也不會在乎「命運」這回事。因為他清楚的知道,生命中所謂的「命運」,不過是一種為了測試他靈魂靈性的一種「工具」。

  人生只是宇宙中的一個「考場」,太差的就去餓鬼道或地獄道,畜牲道;還可以的就回人間再來一次,不錯的就上了天堂或天庭成為神明,超棒的就此跳脫輪迴,成為來去自如超高層次的高階靈。

  所以記住!別再去分別「命運的好壞」。命運只是來成就「真我(靈性)」的一個工具。我們需要的是一個改變自己命運的「機會」,執著於命運並不能給自己帶來機會。只有改變自己的「心境與磁場」,你才有「機會」改變自己的命運。

  改變環境只是「換湯不換藥」,改變你的「態度」,用靈的角度去面對你的人生,才能挑戰命運。

 

▶▶▶返回《生命密碼》目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風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