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密碼》別成為一個被「乾淨」污染的靈魂

董復華

 

  我們不是常說要淨化我們的靈魂嗎?怎麼教我們的靈魂別被「乾淨」污染呢?一個有潔癖的人他一定非常的愛乾淨,所以只要有一點髒亂就能「障礙」他的情緒,有潔癖的人穿著白色衣服出門是這也不敢碰那也不敢摸,因為他「怕」弄髒了他的衣物,你說他愛乾淨,可是他的「心」不是已經先被「乾淨」兩個字污染了嗎?

  有一個婆羅門信徒,一大早跑去恆河洗澡,因為婆羅門教認為恆河的水可以使人變的純淨,當他洗完澡去到市集吃東西,不小心被一個骯髒的乞丐輕輕的撞了一下,這個信徒非常的生氣說:你是怎麼搞的!害我又得去恆河再重新洗淨我的身體,因為你弄髒了我。那乞丐回答他:如果你偉大的恆河淨化了你,使你變的很純淨,而我只不過是輕輕的碰了你一下,你就被我污染了,那麼我不是比你的恆河更厲害,更偉大嗎?

  釋迦牟尼佛說:從來沒有東西是絕對的污穢,也沒有東西是絕對的純淨,污穢與純淨都是人去「分別」出來的,別忘了清淨脫俗的蓮花是從汙泥中成長的。

  很多追求完美的人為什麼往往活的很不完美,因為他們總是試圖使每一件事都要變的完美。他們凡事太過強調純淨,所以靈魂反而處處受到污染。

  一對師徒在寺裡的禪房打坐,一位香客冒失的闖了進來,只見徒弟和尚對香客說道:你怎麼這麼冒失打擾了我們寧靜的修行,香客道了歉,便退出了禪房。但老和尚卻動也一不動一下,打坐完畢後,師父對徒弟說:剛才是誰打擾了你啊!徒弟說是一位冒失的香客。老和尚說:不是他打擾了你的寧靜,是環境的寧靜打擾了你。

  真正的寧靜是不會被打擾的。寧靜分為兩種,一種是「環境」上的,一種是「心境」上的。就因為香客的打擾,才能顯現出你內心真正的寧靜。所謂「鳥鳴山更幽,蟬噪林愈靜」,鳥兒突然的叫聲,才顯現出深山中的幽靜;蟬突然停止了叫聲,才發現山林中的寧靜。

  有一對大小和尚正要過河,一位弱女子因為河水湍急不敢過河,便求大和尚幫忙,大和尚想也不想的抱了女子便過了河,女子道了謝便離開了。一路上小和尚都用不屑的眼光看著大和尚,到了第二天,小和尚忍不住了便問大和尚說:師父告訴我們,出家人不可近女色,你昨天怎麼可以抱著那個女子過河。

  只見大和尚笑笑的對小和尚說:師弟啊!我昨天一過了河便將那女子「放下」了,怎麼師弟你過了一整晚,你的「心」到現在都還沒「放下」她呢?

  改變一下你的「心境」,這樣你才能得到真正的「心靜」。

 

▶▶▶返回《生命密碼》目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風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