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密碼》改變環境,不如改變心境

董復華

 

  ★改變環境,不如改變心境

  有一個老婆婆她每天都過的不開心,因為這個老婆婆有兩個兒子,大兒子賣草帽,小兒子賣雨傘;這位老婆婆每天都在煩惱,因為晴天她就在擔心小兒子的雨傘會賣不出去,雨天又會擔心大兒子的草帽賣不出去,所以她每天都愁眉不展。

  有一天一位老和尚經過她家門前,看見老婆婆憂心忡忡的樣子,便問她說:老人家,妳有什麼不開心的事嗎?說出來聽聽,也許我能幫你解決!老婆婆便把她不開心的原因告訴了這位老和尚。

  老和尚聽了以後,笑笑的對老婆婆說:別擔心!我教妳一個方法,以後妳就不會不開心了;老和尚接著說:以後晴天妳心裡就想著今天我大兒子的草帽一定賣的很好,雨天的時候妳心裡就想著今天我小兒子的雨傘一定賣的很好,這樣妳不就天天都開心了嗎!頓時,老婆婆臉上出現了許久不見的笑容。

  改變心境真的很重要!每一個人都會想改變自己,但每一個人也都會想:只有我改變有什麼用!因為世上不可能沒有壞人。

  可是如果大家把它反過來想--如果每一個人都想我先不要管別人,先把自己變好,那世上不也就沒有壞人了嗎?

  貝多芬嚴重耳聾都可以成為舉世聞名的音樂家,人生對自己而言有什麼事是不可能的。國父孫中山的理念是「天下為公,世界大同。」什麼是天下為公,世界大同?

  遠古時代以前的原始人沒有文明,他們的生活是沒有分什麼你、我、他。年輕力壯的去打獵,捕獲的食物大家一起享用,沒有分什麼你的獵物我的獵物,連酋長與族人的階級都沒有,生下的小孩一起養,年老的族人也一起照顧,沒有姓氏,沒有分別,沒有分誰的小孩,誰的父母,你的女人,我的男人,他們單純的只為延續人類的生命一起共同分擔,共同努力與付出。

  如果我們有著原始人一半的精神,我們今天出門還需要鎖門嗎?還會怕出門會被搶嗎?還怕會因為失業沒飯吃嗎?

  問題是世界大同這個理想會實現嗎?不可能!為什麼?因為大家都認為不可能的時候,怎麼還有可能會發生呢?

  所以不可能的原因不是因為別人,不可能的原因是因為你自己「心」的想法。

  如果我們人生中老是遭遇著相同的失敗,老是感情出問題,老是工作不順利,老是都無法得到他人的認同,這時我們要仔細想想,是不是自己的態度和心境真的出了問題?

  記得用正念的能量擁抱緣份的「光明面」,當太陽照著你時,你只有一種情形可以看見你整個人的陰影,就是你背對著太陽。

  ★沒錯!你只要記得轉個身,面對太陽,你就看不見陰影,記住用你的靈魂擁抱人生的「光明面」,你將會減少人生大半不必要的苦痛。

 

▶▶▶返回《生命密碼》目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風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