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學生品德如何教》無入而不自得的能力

周泳杉老師

 

有一個學電腦的工程師,他還沒結婚之前,因為他電腦玩得很多,結果一結婚之後,他不會跟太太相處,為什麼?因為電腦都是一個指令,它會給你一個response(回應),百分之百沒有偏誤,電腦的指令與結果是可以預期的。但是人跟電腦不同,他結婚之後,用操作電腦的模式跟太太相處,結果他發現失靈了:這個指令下去,哇!那個人沒有反應,人並沒有像電腦一樣,可以給他同樣預期的回饋,於是他三個月之後,就跟他太太離婚了。

大家要曉得,這不是災難嗎?而這種災難,天天在這個世界的每個角落上演,為什麼?因為心浮氣躁!有一位大學教授曾說,現在的大學生「精於科學,荒於人學;精於電腦,荒於人腦;精於網情,荒於人情;精於商品,荒於人品;精於權力,荒於道力。」這段話很值得我們省思,大學生所精通的,好像與他將來幸福的生活無關;而他所荒廢的,不正是主導著他人生成功、美滿,所必須的因素嗎?

社會大眾為何一刻都安不下來?他所追求的方向有了偏差。古人講「君子無入而不自得」,這句話我們想想是什麼道理?他處順境的時候不起貪心,處逆境的時候沒有脾氣,請問他人生還有沒有障礙?沒有障礙了。

我們想一想,要不要讓孩子有這種能力?要啊!因為人的一生起起伏伏,不可能一帆風順。

如果孩子只學會驕、奢、淫、逸,只要其中染上一條,無論我們教給他多大的能力,他這一生都註定失敗,他的人際關係一定困難重重、夫妻關係困難重重、兒女關係困難重重。我們想想,現在哪一家沒有這些問題?省思的結果,最終我們發現問題出現在哪裡?出在沒有修身,也就是修身的功夫不夠。

 

▶▶▶返回《大學生品德如何教》目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風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