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學生品德如何教》知止了,人的心就定了

周泳杉老師

 

我們願意過最簡單的生活,這叫什麼?知足常樂,知足,人生就快樂!所謂「人生解知足,煩惱一時除」,人生的煩惱來自哪裡?來自得失,患得患失靠教育把人生的目標搞清楚,把得失拿掉,學習知足、感恩。我很感恩我還活著,我很感恩我還有一份薪水,我很感恩這個單位提供我這個就業的機會,我很感恩我還有這樣的影響力,可以站在講台,把人生重要的道理傳遞給我的學生,我很感恩他們,如果有人能在我這些話語當中,哪怕一句受益了,他這一生就可以免除掉許多人生的災難。

您看,值不值得感恩?值得啊!這樣想人生知不知足?知足啊!這叫知止。能真正知止,人的心就定了,他就不再攀緣了,不再到處鑽營,其他的那都是多餘的。這個人心就定了,人的心一定,他的智慧就漸漸顯露。

「知止而後有定」,他的心定下來了,我們講「君子坦蕩蕩,小人長戚戚」,小人為什麼長戚戚呢?因為到處鑽營、到處妄求、到處逢迎巴結。這樣的人生太苦了,我們知道要捨棄無謂的妄求,把心定下來。

再來,「定而後能靜」,人的心一定,就像一盆水,它動搖的時候,這個水有波浪,當波浪起伏很大,它就沒有辦法照外面的境界;可是等到這個波浪一靜下來的時候,它就能夠清楚的照外面的境界,有照的功夫。換句話說,他的智慧會打開,能看清楚人生的方向,知道人生不圓滿的原因在哪裡,這是靜的作用!

「靜而後能安」,他處世待人接物,不但自己安了,一跟他接觸的人也安了。現在整個社會最麻煩的是什麼呢?是浮躁,籠罩在心浮氣躁的不安氣息裡面。

我們的孩子上課能定下來的時間,大概只有十五分鐘,為什麼?十五分鐘之後他就沒有耐心了,這是心浮氣躁!這樣的學習狀態,他能得到學問嗎?不可能。任憑他的知識再豐富,他的人生都很有可能是悲哀的。

浮躁的人,他的人生到處會碰壁!夫妻關係出問題,親子關係出問題。當我們仔細觀察這個社會,您就不難發現這個現象。

 

▶▶▶返回《大學生品德如何教》目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風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