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學生品德如何教》當他的父母

周泳杉老師

 

我們曾經辦過六天的大學生講座,就是告訴他們這些道理,用一些孝道的小故事教給他們。

到了第五天晚上,有十個學生上台分享,當中有六個學生在台上哭,哭什麼呢?懺悔過去對不起他們的父母。其中有一個孩子說:他的爸爸是醫生,來參加這個講座之前,他一直很怨恨爸爸,為什麼呢?因為爸爸很少花時間陪他,爸爸需要賺錢!雖然從小物質生活不虞匱乏,可是他很痛恨爸爸,很恨。

可是當他了解人要孝順的時候,他想到了什麼?他告訴我們,他說:「各位同學,我想到這二十年來,我爸爸在醫院裡面,就像在蹲監獄一樣。」他爸爸整天一坐下來看診,從來沒有停過,他曉不曉得?他曉得啊!只不過這樣的愛沒有被啟發出來。所以當他那個孝心被啟發的時候,自然能感受到自己父親,二十多年來就像在蹲苦牢一樣,他說他好懺悔,對父親這麼好的人,居然還這麼恨他。

我們真正了解到「百善孝為先」,這個孩子的孝心一開,他的善念就開了,他在做任何事情的時候會先想到誰?會想想爸爸,會想想媽媽,這就是愛的力量。換句話說,有些孩子為什麼「什麼都敢做」?因為他心裡面沒有父母,甚至他想報復他的父母。為什麼?因為他沒有得到愛,沒有一天得到愛。

當我們遇到這樣的孩子時,我們怎麼辦呢?各位老師,當他的父母!彌補他生命當中那份缺乏的愛!您這樣才能救他,而不是去批判他,而不是去懷疑他,或者是切斷他,不是的,是真實的去愛他。

 

▶▶▶返回《大學生品德如何教》目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風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