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學生品德如何教》從內心當中,把對立消除掉

周泳杉老師

 

所以品德教育從誰開始?從自己開始。從自己的哪裡開始?從自己內心當中,真正把對一切人、一切事、一切物的對立消除開始。如此一來,我們才漸漸體會到什麼叫做智慧。

我們能如此去練習,我們這一生所學的,才不至於只停留在知識而已。這就是《禮記 ‧ 學記》告訴我們的,「記問之學,不足以為人師。」什麼叫記問之學?知識就是記問之學。

換句話說,這個學習,對我們的生命沒有產生根本的變化?如果一門知識,對孩子生命品質沒有起任何變化,那就會成為他的負擔。

相信大家都聽過古人的一句老話,叫做「仁心仁術」,通常這是講醫生的,其實可以適用各行各業。我們想想「仁術」從哪裡來?從「仁心」來的。如果一個醫生,他的醫術堪稱為仁術,那他的技能、所學的知識,已經開始在轉變成智慧了。

也就是說,他所具備的技術能力,並不是用來讓自己的生活過得舒服一點,目的不在這裡,因為他的技術上面加了一個仁字。也就是說,他在學知識的過程當中,因為他有那份對人的關懷、對人的愛,他有把別人放在心裡,所以他所學的知識,都漸漸轉化成智慧。因此我們要很清楚的了解,我們在傳遞知識的過程中,有沒有同時在學生內心裡起一個變化,就是啟發學生發起一個心願:以他所學的來造福社會、造福人群,也就是我們一般人所說的「發揮影響力」。

這個影響力的發揮,目的不是讓自己出名,不是讓自己得到一份比較好的薪水,也不是讓自己的家庭溫飽而已。

各位老師,這叫什麼?

這叫立志!「志不立,天下無可成之事」!

 

 ▶▶▶返回《大學生品德如何教》目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風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