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學生品德如何教》恕道是,己所不欲,勿施於人

周泳杉老師

 

我們再想一想,心裡真的有別人容不容易?我們現在心裡真的有誰?您可以做個實驗,當您拿到一張團體照時,您首先找誰?一定先找自己,找到之後呢?還在照片裡面生起七情五欲:

「我那天狀態怎麼那麼不好,怎麼那麼差?」或者是:「唉啊!怎麼拍得這麼漂亮?」可見我們心裡真的有自己,很少有別人,這不是素質。

心裡真的有別人,就是儒家所講的「恕」字。恕是「己所不欲,勿施於人」,「己所不欲」是第一念到想自己;「勿施於人」是第二念就轉變,就想到別人。

這是儒家教人的方法,既然一般人心裡只有自己,沒有別人,那就先做這樣的練習,這就是素質。而經常這樣練,漸漸心就能敬人,行為就有分寸,就合乎禮,走到哪裡都會有人緣,不會受到別人的討厭。

 

 ▶▶▶返回《大學生品德如何教》目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風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