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學生品德如何教》禮,就是把別人放在心裡

周泳杉老師

 

我常聽許多家長在講說,孩子沒有禮貌、沒有教養。各位老師們,什麼叫做禮貌?最近法務部請我為政風人員講法制與禮制,我就跟他們談到這個問題。什麼是禮?我請他們大家舉手發表,有的學員跟我講說,禮就是鞠躬。

各位老師們,鞠躬是禮嗎?打招呼是禮嗎?我跟他們說這個不是禮,這個是「儀」,見到人鞠躬,九十度鞠躬這叫儀,這不是禮。

那麼禮是什麼?禮是「儀」加上「敬」,這就是禮

換句話說,如果沒有敬,那個「儀」給人家的壓力很大,給自己的壓力也很大,這就是孔子講的「恭而無禮則勞」:一個人外表很恭敬,可是他的內心沒有真正的敬意,這樣的恭很疲勞,別人疲勞,他自己也疲勞!所以有些商店的店員,他鞠躬問候客人的方式很形式,而您也感覺很疲勞。才知道行禮的過程,是為了表達人與人之間的恭敬。

更深入一層我們再想,什麼是敬?難道有敬就不要儀了嗎?有些人會講:我對他有恭敬心就好了,為什麼還要跟他鞠躬,為什麼還要跟他問好?各位老師,我們想想這個話有沒有道理?其實儀也能引發我們內心當中的敬。不信的話大家做個實驗,大家兩隻手借給我,您把這兩隻手插在胸前;再改變一個姿勢,把這兩隻手在胸前合掌,請問大家,哪一個動作給你身心帶來恭敬?

當然是雙手在胸前合十。

所以肢體動作能不能引發人的恭敬心?可以啊!

那到底什麼是敬呢?敬就是心裡真正有別人。這就容易懂啦!我們真正把別人放在心裡,這叫恭敬。所以禮怎麼學?就是把別人放在心裡。而一個人真正能把別人放在心裡,他所做出來的動作就是禮,所以有人把禮稱做是「人與人之間最優美的距離」,優美啊!它美在哪裡?美在你心裡有別人,那個距離就變成是人與人之間最優美的、最值得讓人回味的感受。

 

 ▶▶▶返回《大學生品德如何教》目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風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