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學生品德如何教》教育的方法:教之道,貴以專!

周泳杉老師

 

下一句教之道,貴以專」,這就是教育的方法教育的道理在哪裡?在專,不在雜;學之道也在專,專才能深入,心才能定得下來。

這個觀念,其實是非常核心的問題。我曾與許多資深的教育工作者請教,到底教育改革的目標何在?我稍微歸納了一下:不外乎希望下一代活潑、多元、富有創意。但我們來思索一下,到底現在的學生是活潑,還是隨便?是多元還是散亂?是富有創意還是胡思亂想?這些答案似乎顯而易見,為何目標很好,但卻無法達到?

關鍵就在最初下手處,我們就往「雜」,而非「專」的方向引導,次第顛倒了,應該是先讓孩子學專、學守規矩;當他的心真正定下來,再廣學多聞,到時候他學什麼都很快,一接觸就明瞭,這是真正培養人才的方法。如果下手處學得很雜,反而讓頭腦混亂,每一樣學科不但無法成就,最後往往造成學生厭學,所謂「不以規矩,不能成方圓」,這樣很難培養出真正的人才。

認識到這個層次,才能切入品德教育的核心來探討。

 

▶▶▶返回《大學生品德如何教》目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風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