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學生品德如何教》師嚴:品格的實踐者

周泳杉老師

 

古代有一篇非常重要的教育哲學叫做《禮記 ‧ 學記》,在《學記》裡面講到「師嚴然後道尊,道尊然後民知敬學。」什麼是師嚴?老師要很嚴嗎?老師要每天拿著棍子、板起臉孔嗎?那我們還在往外找答案。我們的人生觀要轉過來,要往自己身上找答案。

什麼是師嚴?老師自己先尊重自己,有尊嚴,老師對自己尊重,從哪裡可以看得出來?

教育者先受教育」。

我們本身就是品德的實踐者,是素質的實踐者,是一個以身作則的人,是一個「正己」然後「化人」的人,然後我們才能成為一個有尊嚴的老師而當老師自己尊重自己的時候,「道尊」,我們所教的、所傳遞的道,就能被學生所尊敬,它是自然而然,絕不是靠勉強。「道尊然後民知敬學」,一旦人民尊重老師所教授的道統,自然他們就知道尊敬學問,這個叫什麼?這個叫師道。所以師道真正利益誰?利益學生、利益社會,所以我們完全認識到,良師必是社會的良

 

▶▶▶返回《大學生品德如何教》目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風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