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學生品德如何教》只在教書,而沒在教人

周泳杉老師

 

我舉一個例子,我是陽明醫學院生化所畢業的,我習慣用醫學的例子跟大家講解。現代很多人得到癌症。一般癌症患者剛獲知自己罹癌時,通常會吶喊:「Why me?」為什麼是我?這句話透露出什麼樣的人生訊息?「我不應該這麼倒楣吧?」換句話說,他覺得我很倒楣,就如同中樂透一般,好像是機率問題,是因為僥倖:那個人僥倖,他沒得癌症;我很不幸,所以我得癌症。講老實話,這些話語可能都不夠理智。

有一個腦部外科醫生,幾年前他也得了癌症,一開始他也是這種心態,「Why me?」為什麼是我?我為什麼這麼倒楣。可是當他在接受化療的過程中,他的心態產生了一些改變。他分享到,他從來沒有想過,化療是這麼痛苦!因為他是一個具有二十年開腦經驗的醫生,開過超過上萬顆腦袋,這麼一個經驗豐富的醫生,他說:「我從來不知道化療這麼痛苦。」所以從化療過程中,他得到一個非常重要的感悟,他很感慨的說:「我當了二十幾年的醫生,今天輪到我成為一個病人的時候,我才發現:原來這二十多年來,我都只看到病,而沒有看到人!」這句話重不重要?重要啊!

對於一個從事教育事業的人,聽到這句話的時候,我內心受到非常大的震盪,為什麼呢?為我不希望有一天,我做了二十幾年的老師之後,才恍然悟到:這二十年來我都在教書,而沒有在教人!真的,我從這句話中,受到很大的震撼。如果有一天我發現,自己二十多年的教學都在教書,而沒有在教人的時候,我沒有辦法原諒我自己,我沒有辦法從那個只在教書,而沒有教人的那一種過失當中,去健全我的生命,我沒有辦法允許這樣的錯誤。

這個體悟多麼的重要,於是乎他逃離了西醫癌症治療的常規療程,他逃走了,他不接受化療。因為他開始覺悟到,生命沒有偶然,生命沒有僥倖。我得癌症,癌症是結果,原因是我沒有好好經營我的生命。對啊,要找原因!往原因去找,這個人就覺悟了,這個人就理智了。

 

▶▶▶返回《大學生品德如何教》目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風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