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學生品德如何教》教育就是模仿,教育就是遺傳

周泳杉老師

 

現在把問題拉回來,什麼是品德教育?我們剛剛講「上所施、下所效」,其實就是模仿。我是學遺傳工程的,過去我們的工作,就是把基因從植物細胞裡面抽出來,然後把它剪一剪、修一修,再把它送回植物細胞裡去,所以我們很清楚,無論是動、植物,都有遺傳現象。

但是我經常問很多家長說,您認為只有基因會遺傳嗎?您的情緒會不會遺傳?會,您的壞脾氣會不會遺傳?會,您的人生觀會不會遺傳?會,您的價值觀會不會遺傳?會,統統都會。您想要把下一代塑造成什麼樣子,首先要從自己開始改造,而且是從自己的內心的真誠開始,因為教育就是模仿,教育就是遺傳,「上所施、下所效」!

因此,我們悟出一個道理,那就是人生所有的境界有沒有偶然?沒有偶然。人生的境界都是我們經營出來的,都是從我們的心態、看法、想法經營出來的,我們所遇到任何事情,都沒有偶然,而且沒有僥倖。

 

▶▶▶返回《大學生品德如何教》目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風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