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學生品德如何教》教育者先受教育

周泳杉老師

 

所以我們開始認識什麼是教?什麼是育?什麼是教育?教育難道就是英文所講的education?

什麼又是education?我們今天做了這麼多的工作,如果我們能夠掌握教育的核心,那麼這個工作將會事半功倍。各位老師,我們去查查《說文解字》,老祖先是這麼說的,教是「上所施、下所效」;而育是「養子使作善也」。

我們用現代話來講,教育就是上行下效,就是模仿。剛剛進來的時候,我們送給大家一本《弟子規》,有一個朋友就告訴我說:這本讀物是給孩子看的。各位老師,這是給孩子看的嗎?

其實這本《弟子規》是給大人學的。

當我們認識到什麼是教育的時候,我們就認識到一個真理,那就是「教育者先受教育」,因為教育是模仿,我們表演什麼,孩子自然就學得很徹底。其實,我們通常能從孩子身上看到誰的影子?看到了自己的影子。

 

▶▶▶返回《大學生品德如何教》目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風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