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學生品德如何教》素質是學歷嗎?

周泳杉老師

 

各位老師,我們首先來認識什麼是品德教育。品德教育在大陸叫「素質教育」,我講「素質」這兩個字可能比「品德」來得直觀。因為教育就是要教出有素質的人。

好,各位老師,什麼是素質?

有一次我們一個老師在演講的時候,提出了一個問題,演講廳裡面坐滿了人,他就舉了一個問題,問了其中的三位聽眾。

首先他問一個坐在最前面的年輕人說:「年輕人,如果您手上擁有一個非常好吃的東西,您下意識會怎麼做?」這個年輕人毫不猶豫的說:「吃下去。」

接下來,再問坐在中間的一個年輕媽媽:「這個媽媽,假如您有一個好吃的東西,您會怎麼做?」媽媽也毫不考慮的說:「給孩子吃。」

最後,再問坐在後排的一位長者,六十幾歲的一個長者,問他說:「請問老人家,您有一個好吃的東西,您會怎麼做?」這位長者不假思索的說:「留給媽媽吃。」

各位老師,這三位受訪者當中,誰的學歷可能最高?我們想應該是那個年輕人,可是他有素質嗎?而那一位長者,可能是受訪者當中學歷最低的,但是他有沒有素質?

我們從這裡思考:素質是學歷嗎?素質是什麼?當一個孩子具有非常高的學歷,可是我們卻要提醒他:不要隨地丟垃圾,上課不要遲到,腳踏車不要隨便亂停,請問他有素質嗎?而一個人單單只有學歷,能利益他一生嗎?這個問題很重要!

如果我們現在所傳遞的任何一個訊息,都以孩子一生幸福與否來做思考,那麼,我們的行為、我們所講的每一句話、甚至心裡所想的,就將會比較小心謹慎,這就是教育敏感度。

 

▶▶▶返回《大學生品德如何教》目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風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