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學生品德如何教》前言

周泳杉老師

 

各位老師,各位在座的朋友們,大家早安:

很高興今天能夠在景文大學,跟大家有這個交流品德教育的機會。我們剛剛從學務長的介紹當中,了解到確實大家都很關心大學生的品德教育。我自己在投入社會工作、社會教育這麼多年的時間裡,也經常跟很多學校的老師、家長在交流,所聽到的共同心聲,幾乎都是感慨現在的學生很難教。

我們以前常聽說:「唉啊,真是一代不如一代」,對不對?可是,現在這個說法已經換了,叫做:「一屆不如一屆」。各位老師們,「一屆不如一屆」是結果,原因在哪裡?當大家看到的學生一屆不如一屆時,我們要認真地把原因找出來!如果我們不把原因找出來,不把原因拿掉,這個結果不但不能改善,而且會越來越惡化。

各位老師,理智的人生觀,就是當我們遇到結果的時候,不在結果上吶喊,不在結果上抱怨,也不在結果上產生任何情緒化的反應,而是回到原因去思考。當我們真正把錯誤的原因找出來,痛苦的結果才會得到扭轉,這就是理智的人生。而通常要回溯錯誤原因在哪裡的時候,一定要往一個人一生發展的軌跡去做思考。

 

▶▶▶返回《大學生品德如何教》目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風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