淨土法門:真正的養生之道!胡思亂想的人身體一定不好!

  宗教講因果,善因善果,惡因惡報。過去,宗教相信有上帝、相信有神。神,我們做好事,祂會獎勵我們;我們做壞事,祂會懲罰我們。所以事情擺在面前,首先就想到上帝,上帝是懲罰還是讚嘆我們?這樣子他就能斷惡修善。所有的宗教我們也能看到,有一句話是共同的語言,那就是神在哪裡?神在我心裡面。我心頭有神,那個神就真的保佑你。信科學了,不相信有神,認為神是假設的,不是真的,他敢做壞事,他認為沒有懲罰;可是懲罰現前,後悔來不及了。

  我們在中國古籍裡面看到的,中國人自古以來想法,是把和諧跟鬥爭分作兩面看,到底哪一個好?然後我們就選擇和諧,我們不贊成鬥爭。所以中國在歷史上,不是不懂科學,不發展科學,科學把它限制在有利於民生的,要;不利於民生的,不要。他不向這個方向發展,不是不懂。上古時代有很好的東西留下來;像指南針,這中國人發現的。日常生活當中,於我們方便的、有利的,從這發展。那發展到最後明了了,道德最重要,孩子從小會說話就教他倫理道德,所以長大之後都是好人。

  我們宇宙之間的奧秘。起心動念水都知道,你怎麼能欺騙人?人為什麼不知道?人因為心亂了,像波動一樣,亂了。水為什麼知道?它是靜的。跟佛法裡面講的定力是一個意思,你在入定的時候,定中什麼都知道。為什麼?界限沒有了,你知道。你想東西、考慮東西,心裡頭就起波浪,波浪一起來,什麼都不知道了。所以人要常常在定中,像水一樣在定中,他就看得很清楚,不會跟人家爭來爭去,他了解事實真相。跟人相爭是什麼?不了解事實真相,以為自己是對的,別人是錯的。

  所以這也是所有宗教裡面,依照經文,都教導我們人要修定。定是真心,起波浪波動了是妄心。妄心是迷,定顯示智慧。所以戒定慧,開慧什麼都知道,沒有你不知道的。釋迦牟尼佛講經那麼多年,講那麼多東西,從哪裡來的? 定中流出來的,自然的。

這個能量一切眾生統統都有,不是只有佛是專利;佛有不能給你,你也不能給別人,所以一定要靠自己修。你的定跟佛的定是一樣的; 換句話說,誰是佛?你就是佛。你定下來就是佛,一動了就是凡夫。念頭才起,就變成凡夫,為什麼?應當知道你不知道了,迷了。迷了,我們定要放下。

為什麼會有妄念?你的念頭里面東西太多了,所以要放下。釋迦牟尼佛教我們放下,中國孔子也教我們放下。孔子講格物致知,格物就是放下,致知就是看破。所以古聖先賢他們所說的都是一樣的,說的話不一樣,意思完全相同。這就證明,人類的智慧是平等的,神有我們也有,神能用上,就是他沒有雜念;我們雖然有,用不上,還是用煩惱,差別就在此地。所以中國讀書人都知道,心要清淨,日常生活心清淨,壽命長、智慧長,懂得養生之道。

  想像力量很大,胡思亂想的人身體一定不好。所以佛教給我們,什麼都不要想,想佛,就想佛。像我們一般信仰宗教的人有個好處,你想主、你想上帝,這是善的。你要想這個世間的是非人我,那就壞了。所以不能怪人,真正統統自己做主宰。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風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