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拯救下一代》(又名:如何落實德行教育)(五)夫婦珍惜恩義 身教孩子孝道

主講:蔡禮旭老師

 

(五)夫婦珍惜恩義 身教孩子孝道

「長善」,就是長孩子善良的本性。諸位家長,哪一個善最重要,哪一個善?「百善孝為先」。這一句話有兩層意思,百善孝為首,這是第一個意思;第二個意思是孝行開了的話,百善自然而然就開了,真是這樣。

在座還沒有結婚的女士請舉手,我還沒結婚呢,我要帶頭,不然你們都不敢舉手。這麼多女士,來,給她們掌聲鼓勵一下。這個叫未雨綢繆,還沒有生孩子就先來學如何教育孩子。這位女士,我請教你一個問題,好,誰站起來就是誰了。

請教一個問題,假如有一個男士,他追求你三年,而且是全心全意,所謂有求必應,很可能是你晚上睡覺被餓醒,你只要打電話給他,他二話不說,十五分鐘就到你家了,而且是屢試不爽,三年如一日,而且他常常穿西裝打領帶。好,有一天他跟你求婚,剛好你一個長輩認識這個年輕人,他告訴你,說他對他的父母不孝順,你要不要嫁給他?」

(女士回答:「不要」。)

你要不要考慮一下,三年如一日,沒有功勞也有苦勞,為什麼不要?「要孝敬父母!」好!掌聲鼓勵!「男怕入錯行,女怕嫁錯郎。」女人要有理智,要不然可能一輩子就賭進去了。但是現在又聽說有理智的女人嫁不出去,一般不會。有理智才有判斷力,才能判斷正確。

我們來思考一下,一個人連對他恩德最大的父母親,都不會對他們好,請問他對你的好是什麼?人啊,要是非真假看清楚,才是智慧啊。一個人連父母都不孝,他一生當中有一個重要的觀念起不來,一個講情義恩義的人生態度起不來。

諸位家長,好的東西沒出來,什麼會出來?學如逆水行舟,不進則退,你不給他好的,我敢給你保證他會學什麼?學壞的。尤其現在污染這麼嚴重,同學影響,媒體影響,所以「長善」是刻不容緩!

恩義情義的態度沒有長,長了一個東西叫「利害」。他的價值觀,他心中的那一把尺子就是「利害」。有利可圖他可以全力以赴,沒有利可圖了,他可以馬上翻面不認人。為什麼會三年如一日,動力在哪裡?動力可能在這位小姐年輕貌美,又在某某公立小學教書,是吧?一定能安份的把他的孩子照顧好,所以他全力以赴去追求。三年之後,幫他生了一個胖胖墩墩的兒子;三年之後,臉上被歲月的風霜吹過之後,長出了幾條皺紋,不如以前年輕貌美了。

這位先生出去之後,看到一個更年輕貌美的,動心了,太太從「利」變成什麼?變成害啊,害要不要除掉?一個利害心的人,只要他想要的東西,誰擋到前面他就怎麼樣?除掉!這個除掉的動作做出來,家庭怎麼樣?離婚率上升。離婚率上升,犯罪率怎麼樣?跟著就上升了。所以結婚,是不是喜歡跟不喜歡而已,喜歡跟不喜歡靠得住嗎?變化莫測。

夫妻相處不是感情,是恩義道義啊

我們應該教導孩子,面對我們的家庭應該有道義和責任心。諸位家長,當你的孩子生出來的時候,你先生的地位,完全沒有動搖的舉手,你對你先生的感情完全跟熱戀的時候都一樣的舉手。你兒子一生出來,你很可能馬上被打入冷宮了。所以情靠不住啊。

恩義道義靠得住,是因為夫妻之間胼手胝足,彼此扶持的這一個恩義,讓我們愈來愈感謝。一對夫妻,真正的真情真義什麼時候看得出來?當你走在路上,看到一對七十多歲的老先生老太太,兩個人牽著手在那裡散步,那是真情真義,感恩感謝彼此這一生的付出,這時看得出。所以教孝道很重要。

夫婦之間要懂得珍惜恩義道義。而當我們沒有教孝道的時候,他不懂得恩義道義。我們不教孝道的時候,社會的犯罪率、社會的離婚率都會節節攀升。諸位家長,教孝道重不重要?重要啊。

怎麼教孩子孝道?

第一個:「以身作則」

做給孩子看。小時候冰箱一打開,我的父母拿水果給誰吃啊,給誰吃?假如我父母拿水果給我吃,我現在就不能站在這裡了。父母影響大不大?大啊。她假如都拿給我吃了,我從小很可能就自私自利了。拿給父母吃,拿給爺爺奶奶吃,孩子很習慣模仿。

當我的身高跟我的力量可以開冰箱的時候,拿出來先給誰吃啊?當然給爺爺給奶奶吃。現在的家長買一些好的水果,不是先給公公婆婆吃,還把它藏起來,「哎喲」,這個一斤多少錢吶,公公婆婆去睡覺了,趕快出來。「哎喲,媽媽多愛你,買這個最貴的給你吃。」

你兒子吃得不亦樂乎,他一定會學得很像,他以後買水果給誰吃啊?人算不如天算,什麼是天算?天是自然的法則,天然的道理,你不能違背天道而行,違正理而行。吃虧的是誰?自己啊。你用自私的心教孩子,他學的就是自私;你用孝心教導他,他學的就是孝心。所以教孝道第一個是以身作則。

第二個:「親師配合」

古時候,當孩子第一天上學,父母第一句話:「在學校裏要尊敬老師聽老師的話。」學生放學回家之前,老師會對學生說:「回到家裏要孝順父母,幫助父母做家務。」我們龍湖區特別重視中國道德的教育,你們的孩子一定會受到這些老師的教誨,教完之後你們回去可要好好的跟老師配合。

《弟子規》裡面有一句話叫「晨則省,昏則定。」早上起來要跟父母問好,「爸爸媽媽,昨日睡的得好嗎?」晚上回來,「爸爸,媽媽我回來了」,還講今天在學校發生了什麼事,學到了什麼東西。假如你的孩子早晚會跟你問安,你內心會怎麼樣?很愉快。人逢喜事精神爽,哪有什麼喜事比孩子孝順更快樂的。

有一個家長,他的孩子剛好那一天聽了課,一大早還沒出門,他的女兒就跟他鞠躬問候:「爸爸媽媽,昨日睡得好嗎?」他嚇了一跳,馬上打電話給幼稚園,「昨天發生了什麼事情?」幸好這個家長還沒有摸摸孩子的頭,說你今天是不是發燒了,怎麼會這麼講?他還懂得先請教老師為什麼會有變化。

所以親師合作,父母懂得跟老師配合,你的孩子行為規範就變得特別快。我們這一次培訓班去了三百多個老師,大部份都是我們龍湖區的老師。所以諸位家長,你們的祖宗都積福了。積善之家,必有餘慶。我們老祖宗的福份降臨到我們這個地區來,我們要診惜。尊敬老師,跟老師好好配合,相信孩子的轉變指日可待。

第三個:「夫妻配合教孝道」。

很多家長一聽完便說,那他的老師不教我也沒辦法。人要找理由找藉口,容不容易啊?容易啊。你想做只是一個決心,你不想做,一千個一萬個理由你都找得到,所以在家裡夫妻要配合教孝道。

今天這個父親跟女兒講:「孩子啊,你可以不用孝順我,但是你不能不孝順你母親,你知道不知道你母親懷胎的時候吐成什麼樣子,你知不知道你母親在生產的時候叫成什麼樣子,痛得死去活來!」講得愈生動愈好,「你母親,你三歲以前抱得那個手臂都快要斷掉了。」娓娓道來,你兒子聽到一半眼淚都掉下來了。

你當父親的不要說這一些我都不知道,那你這個當父親的,當得怎麼樣?太不負責任了!母親也要跟孩子講,你父親長期以來工作有多辛勞,很多事都點點滴滴為你在計劃,你要把父親的存心跟用心,講給孩子去感受。夫妻配合,教好孩子孝行。

現在很多的媽媽還在孩子面前說:「你的爸爸怎樣……」,這樣好不好?犯了兵家大忌。父親在孩子心目中地位假如不存在了,你先生的自尊就下降了,他可能就自甘墮落,「連我兒子都瞧不起我,算了」。假如他在孩子心目中的地位愈祟高,孩子對他愈尊敬,他會想孩子都這麼尊敬我,我應該要演一個值得讓他尊敬的榜樣出來。孩子對父親的尊敬,對一個男人來講,也是一個成長的動力啊,所以教孩子孝道重要。

 

▶▶▶返回《拯救下一代》目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風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