宣化上人:無論研究哪部經典,知道這一點,這是最要緊的

  研究佛法,要相信義理

  宣化上人慈悲開示:

  我們研究佛法,要相信義理。義理圓滿,就是佛說;義理不圓滿,就是魔說。這是最好的選擇法,不要研究哪句經文是佛說的,哪句經文是弟子說的。

  孟子曾經說:“盡信書,則不如無書。”孟子為什麼要這樣說呢?因為在《書經》上的記載:“武王伐紂,血流漂杵。”武王伐紂,是智人伐不智人,哪有血流漂杵這種事!所以信書不如無書,我們可以這樣說:“盡信經,則不如無經。”

  每部經典中,最重要的義理,只有一點點。能把重要的義理記在腦海裡,就夠用了。無論哪部經典,都有它的價值,它的重要性,只要知道重要性,那是最要緊的,不可囫圇吞棗,食而不知其味。俗語說:“貪多嚼不爛”,食古不化,無有用處。

  佛將入涅槃的時候,有弟子問佛:“世尊,你說那些經典,怎麼辦呢?”佛說:“我連一個字也沒有說過,從什麼地方來的經典?”

  佛說法四十九年,有三百餘會,怎能說沒有說一個字呢?那麼,佛是不是在打妄語?不是的!這個意思,就是教人不要執著在經典上,告訴人要掃一切法,要離一切相,不著一切相。

  恭錄自《大方廣佛華嚴經》賢首品 淺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風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