淨空法師:人與人之間怎樣才能和睦相處?

 
  人一生最重要的是有一個目標、有個方向,他就能奮鬥,遭遇困難不會退心。
 
  對別人要諒解,要能吃虧,吃虧是福。忍讓,對人恭敬,不欺騙別人,人人就能和平相處。
 
  教育首先是對自己,要把自己的過失改正,別人沒有過失,過失在我,我把他惹火了,惹翻臉了。你能夠這樣想法:我應該停止對別人的歧視、對別人的不恭敬、對別人的傲慢,這都不是好的行為。
 
  能吃虧、能上當、能受別人欺負,沒有報復的心、沒有怨恨的心,你就是菩薩、你就是神,這叫愛世人。時間久了,對方必定受感化。他回過頭來,對你真的尊敬,真的向你學習,你能感動他,讓他回頭。
 
  教化眾生,百分之二十是用言語,百分之八十是用行動。真的能忍了,同學之間、同事之間有摩擦的、吵鬧的、打架的,那個能讓的人,你罵我,我不罵你,我恭恭敬敬在這聽你罵我,罵一個鐘點,很累了,倒一杯茶給你喝,你罵的我完全接受。三五天之後,他就來道歉了,“我對不起你,我做錯了”。
 
有良心,良心是善的,人人都有,只是名聞利養、貢高我慢,一時煩惱起現行造成的過失。遇到對方是個好人,有修養,他不在乎這些,還是好朋友。我這一生就遇到不少次,(人)都回頭了,都變成好人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風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