達真堪布:西方極樂世界不是去享受的

  三想破瓦法就是我們平時修持的破瓦法。《大圓滿前行引導文》裡講,“平凡者俱三想之往生”,即普通人將中脈作道路想,神識(明點)作遊客想,極樂世界作去處想,稱為三想破瓦法。這個法意義很深。

  中脈作道路想。觀想的中脈具有五種特點,代表我們的見地,就是要有空性見解。如果一切法的自性不空,就無法無礙顯現萬物。中脈是密宗裡講的,中脈是有相的,它代表我們內心的見解,也代表空性。

  神識(明點)為遊客想。遊客住在旅店裡,他知道自己很快要離開,他不會把旅店當成自己真正的家,所以不會執著、貪戀。同樣,我們發願要往生西方極樂世界,想到達彼岸就要放下此岸。放下此岸的同時才會顯現彼岸,放下此岸就是放下世間,即對世間無有絲毫的貪戀,這就是放下了。

  放下也有很多不同的層次,要對世間沒有絲毫的貪戀。神識(明點)作遊客想,我們都是遊客,只是暫時居住在這個身體里而已,為何要執著?我的家、家人、財產……這一切都是暫時的,臨命終時什麼也帶不走,甚至連自己的身體都帶不走,神識一定會離開,所以要斷除對世間的貪戀。

  西方極樂世界為去處想。西方極樂世界是佛和菩薩所在的地方,他們唯一的事業就是普度眾生。所以我們到西方極樂世界,不是為了享受那裡的一切,而是為了充電、加油,然後和阿彌陀佛、觀音菩薩、大勢至菩薩一樣普度眾生。也許有些人不明白,覺得“既然西方極樂世界描述得那麼好,如果努力修行成為西方極樂世界的公民,不就可以享受到那裡的一切了嗎?”若有這樣的想法就大錯特錯了。

  我們去西方極樂世界不是為了這個,而是為了更好地普度眾生。因為我們知道自己的內心不夠強大,沒有力量,一接觸凡夫就被染污了; 我們的攝受力還不夠強,勸人學佛勸了一百遍、一千遍都勸不動就大失所望: “我以後再也不趟這個渾水了,再也不去接引他了……”這樣捨棄了眾生,犯了菩薩戒。正因如此,我們才要去西方極樂世界加油充電,向佛菩薩借光,然後乘願再來普度眾生。我們必須要有這樣的菩提之心。

  出離心、菩提心、證悟空性的智慧叫三主要道,一切大乘佛法都不離這三主要道,否則就不是大乘佛法了,也不可能獲得任何成就。

  ——摘自達真堪布2019年極樂法會開示(二)破瓦法新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風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