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光大師:《印光法師文鈔》對學佛有什麼幫助?(582-584)

  內容:

  582、《上海護國息災法會法語》一書的作用是什麼?

  583、《印光法師文鈔》對學佛有什麼幫助?

  584、為什麼熟讀《文鈔》,依之而行,就會不致受庸人所誤?

-----------------------------------

  582、《上海護國息災法會法語》一書的作用是什麼?

  《上海護國息災法會法語》一書由鄧慧載等數居士記錄,印祖鑑定並作序。序云,此稿,大通家固不要看。倘愚鈍如光,又欲即生了生死大事,及欲治心治身,治家治國,無從下手者,閱之或可不無小補雲。

  九月初,中國佛教會理事長圓瑛法師,菩提學會領袖屈文六居士等,以光年老,或有心得,而不知其只能吃粥吃飯。請於啟建護國息災法會時,來滬演說,固辭不獲,只好將錯就錯。至期,每日鄧慧載,及無錫二三居士,各於收音機,聽而錄之,持來求為鑑定,即欲排印。所錄互有出入,而鄧之字大,遂依之略為筆削。此稿,大通家固不要看。倘愚鈍如光,又欲即生了生死大事,及欲治心治身,治家治國,無從下手者,閱之或可不無小補雲。(《新編全本印光法師文鈔》卷十一第770頁上海護國息災法會法語序)

  編者註:1936年夏曆十月初九至十五日,因國家多難,水旱頻仍,佛教團體在上海佛教淨業社啟建護國息災法會(大悲道場)七永日,圓瑛法師主七,恭請印光大師蒞滬說法。

  583、《印光法師文鈔》對學佛有什麼幫助?

  《印光法師文鈔》若過細看,則禪淨之界限,及所以然,並佛力自力之大小難易利害得失,固已明若觀火,可以永無疑慮矣。對於初機入道者,利益不可思議。

  又《印光法師文鈔》,乃徐蔚如三四次排印者,已散完矣。若九月到上海,當於商務印書館請一部寄來。若過細看,則禪淨之界限,及所以然,並佛力自力之大小難易利害得失,固已明若觀火,可以永無疑慮矣。但文不足觀,但取其有益於初機入道者即已。若以古德著述之模範繩之,則將棄置之不暇,何堪更為研究也。最初從此入,已經知其門路,再看古人所著,則固易為了然矣。他山之石,可以攻玉,無足廢人,當途指路,玉與行人,當不以粗厲殘廢見棄也。(《新編全本印光法師文鈔》卷三第610頁复馬舜卿居士書)

  584、為什麼熟讀《文鈔》,依之而行,就會不致受庸人所誤?

  須知光乃取佛菩薩祖師善知識之意而說,非光自出心裁妄說也。故熟讀《文鈔》,依之而行,自不致受庸人所誤。

  既皈依佛法,當熟讀《文鈔》,依之而行,自不致受庸人所誤,致求來生福報,及外道煉丹運氣,以求成仙等。汝果能領會得《文鈔》義,縱百千外道,亦不能搖動汝心。且勿謂此系光所說,恐不足依據。須知光乃取佛菩薩祖師善知識之意而說,非光自出心裁妄說也。祈慧察,則幸甚。(《新編全本印光法師文鈔》卷二第318頁復周智茂居士書)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風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