淨土法門:能說不能行,不是真智慧

  另外一個往生的是哈爾濱極樂寺,極樂寺剛剛蓋好,倓虛法師建的。倓虛是諦閑老法師的學生,他是北方人,出家之後老和尚叫他回到家鄉去弘法,他的緣在北方。所以在北方建了十幾個道場,都是倓老建的。

極樂寺建好之後,首先辦一個法會傳戒,希望這個道場能興旺起來,第一次傳戒。傳戒有許多義工,在家出家來護法的。來了一個出家人,修無法師,是個老實念佛人,不認識字。沒出家之前他是個泥水匠,出家之後在道場幹粗活,別人不願意做的統統他做,不怕辛苦,來到道場做義工。

定西法師,當家師,就問他,你能做什麼?他願意照顧病人,傳戒五十三天,這裡有傷風感冒的,他來照顧。道場需要這樣的人,就留下來了。過了不久,他找倓老、找定西,跟他兩個人說他要走了。倓虛老法師有修養,來者不拒,去者不留,沒說話。

定西,這當家師,就把他責備一頓,戒期只有五十三天,你這一點耐心都沒有嗎?怎麼來了沒幾天就要走?這他才說,他說禀告老和尚,我不是到別的地方去,我往生西方極樂世界。這個事可大了,他往生極樂世界,就問他什麼時候?不出十天,十天之內。這老和尚明白了。要求給他準備兩百斤劈柴,準備火化,幫助他。這個定西法師答應了。

到第二天他又來了,說:老和尚,我今天就要走了。趕緊給他搭一個小棚,劈柴替他準備好,真往生了。他要求,希望派幾個人念佛送他往生,當然大家都歡喜。送往生的人跟他說,過去真正預知時至念佛往生都要留幾首詩、留幾首偈子,給送往生的人做紀念,他說修無師,你要給我們作幾首詩或者作偈子。

修無說:我是個老粗,沒有念過書,不認識字,出家以後都是在做苦行、苦工,我也不會作詩也不會作偈,你們既然問了,我有一句話送給你們,“能說不能行,不是真智慧”。大家聽了,覺得這兩句話很好、踏實,念佛送他走。念了沒多久,他走了,真走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風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