淨空法師:【扎根教育】教倫理道德,教漢字文言文,教《說文解字》

願要大,今天地球上出現最大的事情,就是文化能不能繼續傳下去,這是大事。文化如果不能傳下去,這個世界會毀滅,為什麼?人不知道善惡,把惡當作善,把善當作惡,顛倒了,這個世間文化存在不會很久。救文化重要,我勸我們同學要發心救文化,從自己做起,怎麼做?一生發願當小學教員,我為孩子們扎根,這是非常非常偉大的事業。教孩子倫理道德,落實《弟子規》《感應篇》《十善業》,教孩子漢字、文言文,教《說文解字》。

中國每個字都是藝術、都是哲學、都是學問,你能把一個字講清楚、講明白、講透徹,也要很長的時間,沒有幾天幾夜,有時候一個字講不清楚,它太豐富了。它是哲學、它是藝術,跟外國文字完全不一樣,它裡頭有道、有德。中國文字起源第一個字就是一,這一裡頭有無量義,這一裡頭,說老實話講一輩子都講不完,妙極了!你看,一生二,二生三,三生萬物,它是一切萬物的根,是一切萬物的源頭,不可思議。外國人不知道,外國人如果懂得這些,他會非常歡喜。所以我們要把中國文字講清楚、講透徹,真正在這上下功夫,一生教小學,幫助小孩扎根。小孩這個根扎好之後,他將來學什麼都不難,沒有困難。

  中國自古以來,童蒙養正裡頭,最重要的就是扎根教育。給小孩選讀的十幾種必須讀的課本,只教他讀,不講意思。意思什麼,等他長大一點,到十一、二歲,再給他講意思,童年的這一段時間完全幫助他戒、定。教他讀一門,不能讀兩門,這是修定。遍數念多,不是重視背誦,背誦不重要,是讓小孩不要胡思亂想,想著你念的書,想這個,讓他減少他的妄想、分別、執著,目的是得定。到他年歲大了,專門攻一部經,或者攻一部史,經、史、子、集,自己有興趣的選一部,專攻,那個專攻時間十年,叫十載寒窗。那個裡頭有慧,會開悟,所以讀書千遍,其義自見。

  古時候老師教,你看「學記」裡頭,老師教學很輕鬆,學生學習很辛苦。老師不是講東西給學生聽的,學生講給老師聽,老師點頭認可,就通過了。還有老師聽了之後,學生還沒講出來的味道,更深的味道,有時候補充一點。總而言之,一定叫他開智慧,目的在此地,絕不是記誦之學,你記得很多,不是這個,要開悟。要用中國的老方法,老的理念、老的方法,才能開悟,用現在科學的方法,完全錯了。那只能學到知識,不能成就智慧,為什麼?戒定慧三個字它都沒有。這都是我們必須要知道的。我們這一生想學有成就,你不知道這些原理原則,你怎麼可能成就,成就,虛名而已。

  所以,要「願力超絕,自然得之」,這八個字好。要發大心大願,繼承傳統文化,把它發揚光大,然後再傳給後世。這一生再窮,價值非凡,像孔子一樣,孔子在世貧窮,不富有,生活勉強過去,真正志趣太偉大了。我們為往聖繼絕學,就要學孔子,要有這樣的抱負,要有這樣的智慧,看得深、看得遠,為天下萬世造福,這才真正稱得上是世界上的偉人。絕不是一生一世,一生一世那種英雄豪傑過去就沒有了。這都是學佛同學必須要知道的。所以要自然得之,不是去求的。

華藏衛視官網
http://www.hwazantv.com

華藏衛視facebook:
https://www.facebook.com/hwazantv

華藏衛視Youtube頻道:
https://www.youtube.com/user/hwazantv

華藏衛視We Chat 微信ID:hwazan-tv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風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