淨土法門:佛法難就難在這裡,容易也在此地

  經教可以研究,對自己有幫助,幫助你覺悟,也要找好老師。多聽經,就跟學校讀書一樣,慢慢向上提升。一定要做到,說到、講到,還要做到。人達到能做到了,這個時候才講功夫;這個功夫就是你聽到了,有什麼感受?不能說沒有感受,沒有感受,你白聽了;也不能說有感受,有感受,你也是白聽了,問題在這個地方。這一關透過了,智慧開了。智慧有大悟、小悟、徹悟;大徹大悟很難,六祖惠能聽《金剛經》是大徹大悟,那是幾千年多少人當中才出一個。這是佛法。

  學佛最重要的就是看破、放下,你是真正學佛。放下什麼?放下分別、放下執著、放下妄想。為什麼?清淨心中一法不立。清淨心是你自己的真心,真心大家是一樣的,真心就是佛心。你本來是佛,你現在墮落了,你遇到佛法再想回頭,我回到佛的境界,你要真正在看破、放下上下功夫。

  聽法,一听就懂,有悟處、有深入,那個不是真的。真的從哪裡來?聽了、悟了、明白了,跟沒聽沒悟是一樣,這是真的,這不是假的。所以聽經,你懂了沒有?你還起心動念,說我懂了,假的,不是真的。真的怎麼樣?真的我沒起心、沒動念。懂不懂?徹底懂得了。不是覺悟的,是徹底懂得了,為什麼?自性裡頭解得透,這叫真功夫。自性露出來了,自性跟佛知佛見一樣,是一不是二,所以一真法界。總是要悟,大徹大悟,明心見性。心、性是一不是二,凡夫叫心,佛菩薩叫性。我們簡單稱什麼?真心。凡夫用的心是妄心,妄心有分別、有執著、有起心動念,真心沒有起心動念,所以豁然大悟。

  就是放下,用什麼功夫放下?放下簡單的說,什麼都不想、什麼都不放在心上,心上永遠保持幹乾淨淨,就是用真心不用妄心;凡夫兩樣,凡夫用妄心,不用真心。起心動念是識,八識五十一心所它們起作用,真心不用這個。所以真心就是禪定,一定要不起心不動念,沒有分別、沒有執著,我用我的真心,我不用我的妄心。凡夫最大的難關就是放不下,還是用起心動念,讓我想想、讓我研究研究,這一想,真的十萬里已經過去了。佛法難就難在這裡,容易也在此地,所以它沒有難易,就是問你你是不是真幹。真幹成佛不難;不肯真幹,那比登天還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風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