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雲大師:面帶笑容給人​歡喜

  人,是一個有表情的動物。人,有喜怒哀樂,因為有表情,別人就能知道你的心裡在想什麼。有時候即使不表現出喜怒哀樂,他也會有動作、有語言,一樣可以表達出心裡的想法。

  可是,有些人沒有動作,也沒有語言,更是面無表情。你說他是死人嗎?他又有生命;說他是活人嗎?又無表情。所謂「講話不開口,神仙難下手。」對於沒有表情、沒有聲音、沒有動作的人,有人形容為「活殭屍」、「活死人」;他的人生,槁木死灰,一點生氣也沒有,不但自己可惜,連天地萬物都在為這種人惋惜呢!

  在馬戲團裡的小丑,演盡各種滑稽的動作,目的是為了博取別人的一笑;你沒有表情、沒有語言、沒有動作,難道你連個小丑都不如嗎?甚至幼小的兒童,他也懂得做個可愛的動作,扮個逗趣的鬼臉,以贏得大人的一點歡喜;難道你連幼兒都不如嗎?你的顧忌太多,死板板的面孔,好像別人欠了你多少債務;所謂要別人用他的熱面孔去貼你的冷屁股,你不覺得太殘忍了嗎?

  現在這個時代,是個有聲音的世界,講話要大聲;這個時代是個有彩色的世界,臉上要有笑容,笑容就是彩色;這個時代是個有動作的世界,你要有動作,才表示你是一個活著的人。

  在《阿含經》裡說到有五種「非人」:一、應該慈悲的時候他不慈悲;二、應該歡喜的時候他不歡喜;三、應該說話的時候他不說話;四、應該感動的時候他不感動;五、應該活躍的時候他不活躍。過去佛陀也經常對這種「非人」感到無可奈何!

  我們平時見到一隻小貓,它也會對我們咪咪叫,我們見到一隻小狗,它也會對著我們搖搖尾巴。根據科學家研究,只要有生機的花草樹木,如果你經常對它愛語讚美,它也會活得更茂盛,開得更美麗,它會展現美麗的風姿來回報你;生而為人的我們,怎麼能沒有表情呢?

  一個人有表情是非常重要的,佛陀的表情經常都是顯露慈悲的樣子;菩薩的表情是非常的熱情;羅漢也有表情,他的表情是非常的有智慧;甚至連苦行僧也有表情,他的表情就是發心。

  胡適之博士教人寫文章,他說:好的文章就是“表情達意”;表情表得好,達意達得好,就是佳作。

  沒有表情的人兒啊!為了你自己的前途,也為了帶給你身旁的人一點歡喜,請你稍露一點表情,多講幾句好話,經常做一些動作,可以嗎?

  南無阿彌陀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風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