獨尊湛現:千萬要正確理解“往生”的含義

  阿彌陀佛,諸位同學,大家好。

  有些人不知道,我是什麼身份,我是一個出家眾,很普通的出家眾,我的法號為“桑吉多吉”,也稱不上什麼上師。

  所以非常感恩大家對我的支持,我稱不上什麼講課,而是相互學習與探討。同時把自己曾經歷的,向大家作個匯報。

  我們還是繼續探討一下關於“往生”二字。提到往生,大家千萬別誤會,“往生”不是生命身體的死去。現在有的年輕的,也求往生,卻不知道往生的意義。

  假如自己在人生中,遇到困境及煩惱,就會生起逃避、死亡的心態,這種心態稱不上“往生”。也就是說身體的壞滅,與往生這是兩碼事,性質不同。

  無論是年齡大或年輕的,想求往生,這個往生指“心態”:妄念,執著,慾望,分別,煩惱的心死掉。

  其實每個人的煩惱,都是來自於“我執”。這個我執,是思想意識的執著。

  也就是說,把這個思想意識對自我的執著,要死掉,清除,斷除。

  如果真正的能把內心所有的污垢、垃圾,徹底地清理掉,深心清淨,對事相取捨自如,這才稱為“往生”。

  必須要知道什麼是真正的往生,千萬不要理解成活夠了,不想活了,想死去,這是天大的笑話。

  何為佛法?佛法,就是針對這顆“心”而言。這個心分為兩種:

  1.真如心,真如心就是萬物的本體。

  2.指這顆妄心,也可以稱為,妙用心及作用心。

  所以說修行都是指內心,不是指外相身體,修理外相叫做鍛煉身體,修正外相,稱為矯正肢體。千萬不要誤會。

  佛法是自然規律,佛法是宇宙事實真相,佛法是教育。

  總而言之,都是圍繞這顆心,真心也好,妄心也好。

  再有一個大家要明了,修行不是指真如心,因為真如心本來都是一切具足,永恆不變,《心經》裡面所介紹的,就是這個真如心。

  佛法千言萬語:

  1.向大家介紹這顆真如心,萬物的本體,也可以稱為妄心的體。

  2.所介紹的妄心在作用。

  3.從妄心作用,回歸於真如心,也就是說返妄歸真,這是修行真正的目的。如何能達到這個目的的方法,稱為佛法。

  修行,修行,是針對這顆作用心——妄心,而言,不是對本體真如心,也不是對身體的修正。

  往生,成佛,輪迴,煩惱,痛苦,等等,都是指這顆“妄心”而言。要對這顆妄心的修正,必須也要靠外相的造作,不是單憑嘴巴喊出來的。

  我們大家不了解事實真相,對佛法的理念不明,修行也是一個很大的障礙。方向不明,很難達到目的地。不然怎麼能說,悟後起修才是真修。

  了解了方向,才能找到合適的方法。其實這個修行的方法,最好是自己選擇。能適合自己的,只有自己去嘗試。所以說悟後起修,自己才會尋找恰當的方法。

  這個方法就是清除,內心所有的垃圾,讓這顆不安的心,回歸於原來真正的自我。

  要想回歸這個真正的自我,首先要放下,這個妄我,就是這個假我,捨掉這個小我,方證大我。捨不得假,證不了真。

  如何將這個假我驅除,需要生起廣大無量的菩提心。菩提心建立不起來,根本無法驅除自我。

  首先棄惡揚善,繼續生起慈悲心,平等心,無求心,無得的心,無為的心,這樣才能建立菩提心。也需要一個過度。因為我們眾生的業障很重,轉變很難。所以也要由淺入深。

  好了,阿彌陀佛,明天再續,桑吉多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風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