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雲法師:如何來幫助有自殺傾向的人

  俗語說:“留得青山在,不怕沒柴燒。”自殺其實並不能解決問題,只有徒然留給世間及後人更多、更大的問題與痛苦,所以德國哲學家康德(Immanuel Kant)認為,在任何情況下,都不可以自殺,因為這是做為人的一種必要乃至完全的義務。

  但是,現在還是有很多人想以自殺來結束自己的生命,為什麼呢?根據一項有關“自殺原因”的研究調查指出,一般人所以會自殺,除了精神方面有異常、性格方面有問題之外, “遭遇挫折”及“不知道人生的意義是什麼”而自殺者,佔了很大的比例。因此如何防範自殺,最重要的就是要能活出歡喜、活出希望,尤其活出心中有世界、有眾生、有因果、有道理。

  就像前面提到,每個人的生命都不是自己的,生命是天地間共生共有的,自己只有資格把自己奉獻為大眾,只有盡力讓生命活出意義與價值,但沒有摧殘生命的自由。

  生命的意義在於服務大眾、在於成就別人;每個人活著不能只想到自己的利益,要想到奉獻是生命的意義、服務是生命的意義、對社會的責任是生命的意義、造福大眾是生命的意義。一個人能建立對自我的責任感、對家庭的責任感、對親人的責任感、對自己所受恩惠的人,如父母、師長等,你還沒有報恩,責任未了,如何能一死了之呢?

  我曾經遇到過一位青年,因為情場失意,悲傷難過,想要自殺。當時我去看他,要他冷靜一點,並且念了一首小詩給他聽:

  天上的星星千萬顆,

  地上的人兒比星多;

  傻人兒!

  為什麼自殺只為她一個?

  世界上的人這麼多,難道都不值得你愛嗎?何必苦惱、自殺只為愛她一個人呢?這樣的生命價值不是太有限了嗎?

  所以,雖然“人生不如意事十之八九”,人生難免會有順逆境,心情難免有高低起伏的時候;一旦發現自己的情緒陷入了低潮,就要懂得找善知識、好朋友談談話,或者自己看看書、聽聽講演,都有助於紓解壓力與轉換心情。

  過去我在每天有一個五分鐘的“星雲法語”節目,播出期間觀眾反應非常熱烈,曾經有人本來想要自殺,因為看了“法語”而激起了再奮發的信念。也曾有一個家住高雄的國二學生寫信給我,他說自己不慎交了壞朋友而跟著學壞,原本一些很要好的同學因此不再理他;雖然他已知錯想改,但那群壞朋友並不罷休。就在孤獨絕望想要自殺的時候,無意間看到《覺世》旬刊所刊載的“星雲法語”給了他很大的鼓舞。他想到自己還年輕,還有很多事沒有做,不能如此輕易了斷,所以決定要以歡喜的心情從頭開始新生活。

  也有這麼一個故事。有一位失業的青年徘徊在台北火車站前,望著車水馬龍的繁華景色發楞,想找一個有錢人的座車撞上去自殺,以便讓貧窮的老母親得到一筆撫卹金過日子。正在他萬念俱灰的時候,有一個高貴美麗的小姐經過他面前,對他微微一笑的點了個頭,這個青年一高興,倒忘了尋死;第二天他居然得到了一份工作養家,便不想死了!

  曾經在佛光山台北道場也發生過一件感人的事。有一個星期六的晚上,法師們正在忙著準備共修的時候,忽然接到一通十萬火急的電話,對方說:“我要找住持說話!我,我想殺人!”

  原來這位先生經營小本生意,不久前小舅子倒了他的錢,導致財務周轉不靈,眼看著月底就要到了,公司裡幾十名員工等著他發薪水,真是又氣又急,只想殺了小舅子一泄心頭之恨。

  住持慈容法師告訴他:“您殺了他,自己還得坐牢,仍然不能解決問題啊!”

  “那我只有自殺了!”

  “自殺了以後,家裡的親人情何以堪?難道要他們為你背債嗎?”

  “那我怎麼辦?怎麼辦呢?”對方的聲音沙啞了,想必是在掉眼淚。

  慈容法師留下台北道場的地址,請他過來談話。

  約莫半個小時以後,他依約來到台北道場。慈容法師安慰他:“人生難免有起有落,跌倒了,只要自己肯站起來,就有希望,況且人活著,不只是為了自己而已,更要為愛護自己的人著想。殺人、自殺,不過落得親者痛,仇者快罷了。”

  看到他情緒漸漸穩定下來,望望牆上的鐘已經十點了,慈容法師說:“您趕快回家吧!這麼晚了,太太一定等得很著急了!”

  “唉!”他嘆了一口氣,接著說:“我的太太很賢慧,但是回家看到她,就想到她弟弟,心裡更難過!”

  慈容法師繼續耐心地勸導他。一番懇談之後,這名男子居然請求住持收留他出家。慈容法師以出家必須知道家庭狀況為由,請他填表格,然後按照上面寫的資料,偷偷地打電話給他的太太。

  “王太太!您請坐。”中年男子聽到這句話,吃驚地回過頭,只見太太在知客法師的引導下,走進門來,一臉的悲淒。他不禁起身走上前去,與太太相擁而哭。

  三個月以後,王先生夫婦二人再度來到台北道場,拜訪慈容法師。王先生歡喜地說道:“感謝您救了我的一生,也救了我的家庭。”

  如何脫離自殺的陰影?如何活出生命的希望?其實光靠外面的幫助是有限的;甚至有的人把自己的未來交付給神明保佑,這也是不夠的。人最重要的是靠自己,當然,社會福利完善,例如醫療制度健全、道路交通發達、民生飲水、公共路燈等設備都很周全,社會的富樂當然能減少人民一些生活上的不如意。但是儘管外在的朋友、家庭、社會提供給我們幫助,也要自己能接受。有時候別人的好意幫助,不見得當事人都能接受,有些人不但心生懷疑,甚至把別人的好意當成惡意。這種人凡事都往壞處想,別人就是再怎麼有心也幫不上忙。

  我曾經說過,有的人聽了一句不中意聽的話以後,旁人即使說了再多的好話來解釋、相勸,他一句也聽不進去,他就只相信一句壞話,不相信一百句好話,其實這是自找麻煩。所以要想消弭自殺問題,必須靠自己有智慧、能明理,想想我為什麼要為別人的一句話、一件事、一個眼神就上他的當,為他而苦惱呢?

  此外,我覺得每一個人平時要培養各種興趣,例如讀書寫作、蒔花植草、旅行郊遊、參加社團等。多參加一些益智性的活動、對身心有幫助的活動,就不會自閉;一個人如果太自閉,就會越來越想不開。今天的社會之開放、廣大,每一個人都要走出去,要走入人群大眾裡、走入朋友圈子裡、走進書香學校裡、走進社團活動裡、走入義工行列裡。當然,走到各種正當的宗教信仰裡,都是很好的。總之,你要有很多調適生活、紓解壓力的管道,尤其多結交一些善友、益友,平時多聯誼往來,偶而相約喝喝茶、談談話,有時候別人的一句話,一語點醒夢中人,也可能受到很大的利益。

  人生本來就是苦,人類的苦,有時是因為慾望太高,求不到當然苦;有的是愛嗔太強烈分明,想愛的愛不到,冤家卻常相聚守,自然就會感覺很苦。甚至老年體衰的苦、疾病纏身的苦,乃至死亡的痛苦等;有時看到別人苦,自己也跟著苦。此外,還有自然界給我們的苦,社會上給我們的苦,甚至經濟的、家庭的、人際的,各種的苦從四面八方推擠而來,真是苦不堪言。

  不過,我們可以轉苦為樂,就等於一間房子,本來是黑暗的,我們只要點個燈,就可以轉暗為明。人生懂得一“轉”很重要,轉壞為好,轉惡為善。懂得轉身,退一步想,海闊天空;懂得回頭,後面的半個世界,更是無比寬廣。

  曾經有人問:我們拿念珠是念佛,觀世音菩薩也拿念珠,他念什麼?“念觀世音”。為什麼自己要念自己?因為“求人不如求己”。所以佛教講“自依止、法依止”,皈依自己、相信自己、肯定自己。如果社會上每個人都能發揮自己的力量,不但自立,而且能幫助別人,如此社會才有力量,才會更美好;如果每一個人都希望國家保護我、社會幫忙我、父母養育我、老師教導我、朋友對我好,那我自己來世間幹什麼的?所以人要在世間上生存,一定要靠自己有力量,要強化自己、發揮自己最重要。若說要靠哪一個人來救我們?靠哪一個人來幫助我們?總不如自己可靠。

  多年前,名作家三毛忽然厭世自殺,引起整個社會都在關心名人為什麼要自殺的問題。功成名就的人常有這種情況發生,面對挫折無法承擔時,就會想到以死來逃避。其實排遣的方法不外引開對死的注意力,情況就不會如此惡劣,一個人對死都不害怕,世上還有什麼可怕的事呢?與其把生命毀於死亡,不如用在更有意義的事情上。所以,對於有自殺傾向,或曾經自殺過的人,以後如何輔導他,就如對受刑人的更生保護一樣,需要社會大眾一起來關心。

  附:化解自殺的咒語:'大千世界,無掛無礙。自去自來,自由自在。要生便生,莫找替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風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