達真堪布:饒益眾生從家人做起

  饒益有情戒就是要饒益眾生,幫助眾生。饒益眾生也要從身邊的眾生做起,從有緣的眾生做起,因為佛度有緣人。

  比如你們是在家居士,就要從自己的家人做起,盡量和他們結善緣,給他們種善根,盡量引導他們進入佛門,讓他們相續中也有正知正見。其實有正知正見就是進入佛門了,沒有正知正見做一百次皈依也沒有用,不算進入佛門。

  四攝受法——布施、愛語、共事、同行,這些是一個善知識或上師要具有的攝受弟子的方法,我們也可以運用。尤其在剛開始的時候,不能跟他硬碰硬,不能跟他犟,要慢慢引導。

  布施,為他付出,讓他高興。愛語就是說一些好聽的話,善巧方便嘛。共事是為了引導他,度化他,也可以與他做相同的事情。比如他特別愛說話,你剛開始就陪他多聊聊,說一些閒話。雖然學佛人不能說閒話,但是這個時候要特意陪他多說說,這樣去隨順他,慢慢找機會引導他,真正用心去接觸一定會有機會的。然後是同行。

比如他是做生意的,需要你幫助你就去幫助他,為了引導他也可以隨順一下,恆順眾生嘛!普賢菩薩有十大願王,其中一個就是恆順眾生。恆順眾生要具有戒定慧的功德,戒定慧都有了才可以恆順眾生,否則就不是恆順眾生,而是跟著眾生造業了。

  戒是淨的意思,自相續是清淨的,沒有貪心和慾望,沒有自私自利,這就是戒。定,自己的信念、見解是不動搖的。慧,有智慧,有很多善巧方便。這樣他還能跑得掉嗎?跑不掉的!恆順眾生說起來容易,卻並不是誰都能真正做到的,但我們要對自己有信心。

  我這樣講你們覺得境界太高了,自己肯定不行。不能這樣想。我們得到人身,聞到佛法了,對大乘佛法生起信心了,也對大圓滿生起信心了,你已經不得了了!你的善根和福德都不得了了,已經很大了!你是大根基、大福報的人,可能現在還沒有顯現出來而已。善根是有,福報是有,但是可能就差那麼一點點吧,差一點也不行。

  就像房檐滴水,差一點點也滴不下來。我們也是,既然我們已經遇到了大乘佛法、大圓滿法,已經對大乘佛法、大圓滿法生起了信心,那根基絕對沒有問題,福報是絕對的大!就差那麼一點點了,真的,要對自己有信心。若是有信心的話沒有做不到的,沒有不成功的。

  ——摘自《生活中的持戒波羅蜜》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風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