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教故事》二三一、陳妙元

第四章 歸心淨土 :捌、平凡的妙好人

二三一、陳妙元

 

陳妙元是貴陽市龍泉寺念佛堂蓮友,沒有知識,沒有文化,在齋堂服務七年,樂於聞法,專一念佛。

二○○一年三月初,年已七十一歲的陳妙元生病住院,診斷為心肌梗塞、膽囊炎。住院幾天後,病情不見好轉,於是堅決要求出院,一心念佛往生。

三月二十四日早晨,劉居士來看望她,問:「你的心安不安?」

她合掌微笑著回答:「很安穩!」

劉居士又問:「你快往生了,高不高興?」

她又合掌微笑著回答:「很高興,很開心!」

劉居士拉著她的手接著問:「你的身體有痛苦,你的心有沒有痛苦?」

「絕對沒有。」

這時,旁邊七十五歲的石通良蓮友笑著對她說:「幾年來,我一直想在念佛堂中做第一個清清楚楚、正念分明的往生人,當大哥!沒想到你搶先了一步,我只好當老二了。」

陳妙元詼諧地拱手說:「承讓,承讓!」把在場的人全都逗樂了。

劉居士又問:「你知不知道如此安心的原因是什麼?」

她回答:「怎麼不知!是阿彌陀佛的本願『乃至十念,若不生者,不取正覺』。」

劉居士又問:「善導大師是怎樣解釋這句話的,你知道嗎?」

「知道!」

劉居士說:「是不是:『設我得佛,十方眾生,稱我名號,下至十聲,若不生者,不取正覺;彼佛今現,在世成佛,當知本誓,重願不虛,眾生稱念,必得往生。』」

陳妙元舒心地笑著並使勁點頭說:「是!是!是!眾生稱念,必得往生!

眾生稱念,必得往生!南無阿彌陀佛!」

劉居士說:「既是這樣,你已決定往生無疑,根本不用助念。但是,阿彌陀佛、觀世音菩薩、大勢至菩薩與諸聖眾浩浩蕩蕩、幢幡寶蓋來迎接你,我們不能沒有禮貌,讓你一個人冷冷清清,我們念佛堂的蓮友一定要熱熱鬧鬧地來送你。」

當天下午,劉居士又去看望陳妙元,告訴她說:「你往生的歡送會我們已經安排好了,到時候念佛堂的蓮友全部都來送你,我們就像送狀元一樣把你交給阿彌陀佛。」

她笑得合不攏嘴:「謝謝,謝謝!將來我也這樣同阿彌陀佛來接你們。」

當天,附近的蓮友們在她家念佛到深夜十二點,守護在身旁的兒女們接著念。陳妙元居士在昏迷中胳臂輕微抖動了好幾次。天亮醒來,她興奮地對身邊的兒子說:「我去極樂世界遊了一圈回來了,好殊勝,全是金光閃閃,跟經上說的一樣。我還見到佛和菩薩了。」歡喜之情溢於言表,口中不停地念著佛。

三月二十六日晚九點四十分,陳妙元在念佛聲中帶著愜意的微笑實現了往生的夙願。念佛堂近三百名蓮友相聚在陳妙元住宅前院,由龍泉寺住持通立法師組織盛況空前的念佛歡送法會,蓮友們熱烈、法喜、感恩的佛號聲響徹雲霄,令一些圍觀者也情不自禁地加入到念佛的行列,放聲唱念「南無阿彌陀佛,南無阿彌陀佛⋯⋯」這真是:

一句彌陀無別念,不勞彈指到西方。

不用三祇修福慧,但將六字出乾坤。

(趙佛子、張妙禮、鄭佛章供稿 二○○一年三月)

 

▶▶▶返回《佛教故事》目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風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