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教故事》二三○、張蓮覺

第四章 歸心淨土 :捌、平凡的妙好人

二三○、張蓮覺

 

張蓮覺居士,香港大富翁何東爵士之妻,何世禮將軍的母親。全家皆信基督教,唯有張蓮覺於民國初年,因慧業善根,頓悟人生如夢。

「生也苦,死也苦,人生究竟是為了什麼?」她的疑惑不能解決,因此遍遊中國各大名勝僧寺,崇敬三寶,探求真理,而終於歸依佛門。於是,在港澳之間設立講經壇場,延聘佛教講師,宣講佛法。後來,又創建「東蓮覺苑」,於香港的跑馬地,每逢觀世音菩薩的聖誕日,必定請道友在家中念佛。

民國二十七年(一九三八年)六月十二日,召集全家兒子、媳婦等人,訓示說:「宗教信仰是個人的自由,你們不信佛,我決不勉強。但無論信那一個宗教,均教人孝順父母。我數日後就要離開你們,希望務必成全我的心願。當我往生時,你們全家為我念佛,幫助我往生西方極樂世界,這就是盡你們為人子的孝道。」

十三日起,請蓮友念佛七日,十九日圓滿,大眾即將回去時,她堅持挽留蓮友們,說:「今天我要往生西方,請各位暫時留下來,為我助念。」

大眾皆感到意外,都說:「老夫人身體康健,福壽雙全,往生西方的時間還沒到吧!」張蓮覺即沐浴更衣,命家人將床具抬出來,趺坐合掌念佛。大眾及全家,只好同聲隨念,很快地就坐化而往生。

此時忽然看見黃光從身體發出,如大流星繞屋一周,緩緩地向西方而去。

當時異香撲鼻,天樂齊鳴,大眾歎為稀有。

全家見此祥瑞的感應,毅然改信佛教,歸依三寶,從此皆是念珠不離手。

(《淨土聖賢錄》)

 

▶▶▶返回《佛教故事》目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風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