寫給有些頹廢的大學生

  努力學習,健康成長,掌握本領,本分做人,大學生應該朝著這些方向努力。在校期間用功學習,畢業後走上工作崗位,為家人、社會、國家做出貢獻。大多數學生在校期間能嚴格要求自己。但是,也有部分大學生存在不同程度頹廢的現象。

  中小學時期有老師管著,學習任務重,時間緊。前方有高考這個明確的奮鬥目標,絕大多數學生在中學階段是能夠認真學習的。到了大學後,學校的管理寬鬆很多。大學生更多的是自主學習,自己安排學習時間。期末考試,備戰考研,都是如此。大學階段,不能自主學習,需要別人管著才學習的學生,容易迷茫,進而頹廢。

  頹廢最直接的表現是每天睡到很晚才起床。無法早起,看上去是小事,但對大學生影響很大。如果一名大學生能早起,洗漱後用功學習,每天很充實,整個人精神面貌也會很好。反之,部分學生有時甚至睡到上午10點後才起床,起床後玩遊戲或者無所事事。一天就這麼過去了,頹廢不可避免。

  頹廢的表現還有很多,諸如:沒有堅定、遠大的志向,懶惰,曠課,上課遲到早退,抄襲作業,不願參加集體活動,沉迷意淫、手淫、黃色網站。在學習上,沒有充足的學習動力,思想上不重視學習,導致考試大面積不及格以至於留級或退學。

  告別頹廢,對於大學生來說十分重要。祖國的建設需要年輕有為的一代,頹廢的人承擔不了這個任務。家族的振興需要奮發有為的你,頹廢的大學生根本不懂得也看不到這一點。個人的奮鬥、成長,需要幹勁,需要充足的精氣神作為支撐。因此,有些頹廢的大學生務必下決心改變現狀,從根本上告別頹廢,迎來自己勤奮、積極、健康、向上的學習與生活。

  告別頹廢,請先從遠離一切不良信息、網站、視頻、書籍、雜誌開始。古人告誡我們:“非禮勿視”。色情網站、視頻、遊戲、書刊,對大學生以及所有青少年危害巨大。沉迷於此的大學生,怎麼可能不頹廢呢!請務必刪掉一切黃色網站、色情視頻,一定要遠離一切色情的東西。

  有所舍,必然有所取。我們刪掉了一切負能量、色情、暴力的東西,取而代之的是去讀、去看、去親近充滿正氣的網站、視頻、文字、經典書籍。推薦大家每天朗讀一篇充滿正氣的文字,以此修身。如:朱子治家格言、大學、道德經、金剛經、妙法蓮華經普門品等。如果一名大學生,每天早起洗漱後,聲情並茂地朗讀一遍充滿正氣、正能量的文字。長期堅持下去,必然會有很多收穫。

  同時,大學生應該養成閱讀經典書籍的習慣。注意,必須是經典書籍。每個人時間有限,我們既要完成學業,也要在空餘時間閱讀經典。因此,讀哪些書就顯得特別重要。少讀或不讀言情小說,更不要讀無病呻吟的文章,要讀經過幾百年、上千年曆史積澱下來的經典書籍。一邊讀,一邊結合自身情況進行思考,勤寫日記,勤寫讀書筆記。這樣持之以恆地堅持,進步會很快。

  空餘時間,建議大學生走出宿舍,到外面撿煙頭、紙屑、飲料瓶等垃圾。在操場上撿,在教學樓裡撿,也可以在校內廣場或路上撿。撿垃圾是結善緣,有很多好處。空餘時間,為了學校所有人能夠擁有好的衛生環境而主動去撿垃圾的大學生肯定不會頹廢。如果之前有些頹廢,堅持撿垃圾後,頹廢很快就會消失。

  最後,大學生遠離頹廢,一定要樹立牢固的理念。這個理念就是一份付出一分收穫,沒有付出就沒有收穫。想搞好學習,從上好每節課,做好每道題開始,從腳踏實地下功夫開始。想在畢業後有滿意的工作,就要從在校期間努力學習,踏實做人,戒除邪淫,付出奉獻做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風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