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雲大師:真正困擾你的,是你自己的執念

  很多時候,真正困擾人們的,並不是外部環境,也不是別人的評論,而是自己本身的執念。這執念,是一種固定的思維,有了這種思維之後,自己的大腦就固定住了,不管遇到什麼問題,只會從一個角度去思考,不懂得變通。往往就導致當事人抓住細枝末葉不放,而忽視了眼前的整棵大樹。

  一天,無德禪師寫了兩句話要求他的門徒學僧去參究。這兩句話是:“綿綿陰雨二人行,怎奈天不淋一人。”

  於是弟子們議論起來。

  第一個弟子說:“因為他穿了雨衣。”

  第二個說:“這一定是一陣局部雨。有時碰上這種雨,馬背的這邊淋了雨,那邊卻是乾的。這兩人中有一人沒被雨淋也沒什麼稀奇啊!”

  第三個弟子得意地說:“你們都錯了。明明是綿綿細雨,怎可說是局部的陣雨?一定是有一個人走在屋簷底下。”

  如此你一句,我一句爭論不休。

  無德禪師見時機已到,就對大家說道:“你們都錯了!因為你們對'不淋一人'執著得過分了,當然就爭論不休。由於你們各據一方,對於圓融的真理就越來越遠。”

  “其實,既然是'不淋一人',不就是明白告訴你,兩人都在淋雨嗎?”

  談禪,不要只從問的方面回答,還要從不問的方面去體會。如果只從問的方面去回答,就落入了陳舊的思維,陷入了自己的執念,也就不懂得換位思考,不明白從全局考慮問題了。

  在面對事情的時候,只是從一個角度去考量,不懂得打開自己的思路,就往往會在同一個問題上犯錯誤,重走之前走錯的路。

  要想擺脫這種困境,需要的就是拓寬自己的思路。像參禪人,要懂得禪並不是簡單的問答,有些問題不一定要回答,有些回答也未必就一定是對方問的。只有這樣,才算是真正地了解了什麼是禪。

  而普通人,就要靠努力學習了。用知識充實自己,拓寬自己的知識面,做到在遇到事情時,能夠從多角度去思考。只有這樣,才能夠全面看待事物,擺脫困擾自己的執念。

  南無阿彌陀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風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